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江西省异地高考方案门槛堪称最低 2014年开始实行

2012年11月30日14: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1月30电 今天上午,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在其官网公布了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西就地参加高考的实施意见,备受关注的江西异地高考方案终于出炉,具体政策为: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西省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可在江西省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与江西省户籍考生相同的招生录取政策,自2014年开始实行。政策对随迁子女父母的职业、住所、社保都未作具体要求。

截至目前,黑龙江、安徽、江西已经率先明确异地高考门槛,其中,江西接受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所要求的条件最宽、门槛最低。相关: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江西省出台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46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近日,我省就做好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随着异地务工人员规模不断扩大,随迁子女完成义务教育人数不断增多,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等升学问题日益突出。进一步做好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促进教育公平的客观要求,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原则。按照 “积极解决,条件准入,因地制宜”的总体原则,坚持有利于保障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坚持有利于促进人口合理有序流动,统筹考虑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需求和人口流入地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等现实可能,积极稳妥地推进我省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

三、具体政策。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可在我省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与本省户籍考生相同的招生录取政策,自2014年开始实行。

四、报考办法。凡在我省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考生,可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到学籍地(或居住地)县(区)招考办报名参加高考,高中阶段学籍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出具证明。

五、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各地招生考试委员会要统筹做好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教育部门要加强中小学电子学籍网络化管理系统建设,及时了解随迁子女基本信息,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考生报名组织、考试实施以及招生录取等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安部门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及时提供外省籍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的居住等相关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提供外省籍务工人员的就业和社保信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政策的宣传解读,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湖南异地高考政策即将出台 坚持低门槛
2教育部将发布"211工程"高校本科教学质量…
3异地高考方案汇总:黑龙江安徽先行 10余省…
4北大推荐生面试题:你若是外星人带什么回去
5湖南异地高考方案将降门槛 不涉及外省籍考生
6山东明年高中不得再分科 文理分科存废之争已久
7专家称北上广不解决异地高考等于中国整体未解决
8异地高考“门槛”成看点 京沪粤动向未明引争议
9重庆市明年高考新变化 报名时要确定专科或本科
10异地高考:咋就千呼万唤难出来?
  视频新闻 更多>>>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 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结束,准确估分有讲究
光明日报:高考励志标语背后的公平期待
  重点推荐  
·江西省异地高考方案门槛堪称最低 2014年开始实行
·江西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条件最宽门槛最低
·湖南异地高考方案将降门槛 不涉及外省籍考生
·专家称“高考移民”现象源于考试特权
·张千帆:异地高考方案应让公众参与 不应关门立法
·山西尚未出台“异地高考”政策 明年或暂不实行
·异地高考仅两省出台具体方案 京沪粤动向未明
·清华艺术特长生10人可一本线录取
·北大外语保送生8小语种招收42名
·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智卓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