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学生体质? “体育进高考”引发各方热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增强学生体质? “体育进高考”引发各方热议

刘硕阳 季芳 卞民德

2012年11月21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将体育测验引入升学考试,早已在全国中考中实行,如今,高考加试体育又在部分地区开始试行。有人认为这是防范学生体质下降的有效举措,有人视其为压在学生身上的又一重担。因为考试,体育这门让很多学校忽视的科目,突然间掌握了一定的“生杀大权”,也使得学校、教师、家长、考生不得不对其另眼相看。

  体育进高考,真的可以有效解决学生体质下降的问题吗?这是增强学生体质的良药妙方,还是权宜之计?

  以考试“撬动”学校、家长、学生重视体育锻炼,直接、有效。中考体育的尝试,让人们对高考引入体育科目更为关注

  用考试做“杠杆”,促进学校重视体育,“撬动”学生的锻炼意识和行为,已经成为不少人眼中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

  1993年,原国家教委印发《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试点工作方案》,据此,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了升学体育考试的试点工作。时至今日,应对中考体育已是全国广大初中生必备的功课。

  虽然体育进中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锻炼时间,但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并不鲜见。为了应对中考体育,有些学校的体育课只练习长跑、实心球、立定跳远等考试项目,本应丰富多彩的课程变得枯燥无味。平时体育成绩的评定同样流于形式,很多学校的体育教学彻底沦为应试体育。

  有了中考体育的尝试在先,人们对于高考引入体育考试自然有了更多思考,尤其是对于如何保证公平和科学更为关注:

  “谁来担当高考体育测试的监考官及评判员?如果是学校,尺度把握上是否能取得一致?如果是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有充足的工作人员来完成测试?”

  “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是有伤病情况的考生可申请免试,考生的免试资格该如何准确鉴定?”

  “体育测试的项目全部为田径项目,能否全面反映学生的体质状况?项目的设置对于考查学生体质是否合理?”

  尽管质疑声不少,山东省仍在2012年开始尝试高考加试体育,但体育分数并不计入高考总分。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高考改革具体措施,体育测试的结果分4档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仅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种种质疑和担心,表明体育进高考还有许多亟待完善之处,鉴于高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考生的前途与命运,体育测试进入高考只得缓步慢行、循序渐进。在山东省之后,云南、广东等地均计划将体育与高考成绩挂钩,各地的尝试将会为体育进高考这一政策进行探索与补充。

  不少人对高考加试体育改善学生体质持乐观态度,也有学生认为负担加重,自己只是为了提高分数被迫锻炼,对培养健身习惯作用不大

  能否通过体育进高考增强学生们的体质是人们关心的主要问题。教育部关于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公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的速度、耐力、爆发力、柔韧性等体能素质和肺活量持续下降,肥胖学生明显增多,近视率居高不下,高中学生近视率超过79%。

  “如果高考增加体育科目,应该会令学生体质状况有所改善,”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说,“首先体育会引起考生及家长的重视,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在中考加试体育后,有数据显示北京初中生的耐力提高了。以考试作为指挥棒,考试指到哪里,学生也会按照考试要求准备。如果高考加试体育,即使是应试,也会对改善学生的体质健康起到一些积极作用。”

  在济南一中校长逄坤敬看来,高考加试体育虽说是一种无奈之举,但还是很有效果。“高考加试体育,的确给学校、家长、学生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一些高三学生上完晚自习还专门到操场上练习,虽然成绩不计入总分,但学生也怕测试出问题,锻炼还是比较主动的。”

  从老师到家长再到学生,似乎没有人对体育进高考能够助益学生体质的增强怀有疑问,但另外一个问题又摆在眼前:增强学生体质是否就是最终目标?

  自打有了体育进高考的消息后,“应试体育”一词便应运而生,顾名思义,专指考生为准备考试而进行的体育锻炼。在不少考生看来,加试体育只不过是又增加了一个考试科目,而自己只是为了提高分数而被迫锻炼。学生们增强了体质,却并未培养起锻炼身体的习惯。在高中,尚有“高考指挥棒”督促学生运动;进了大学,也有类似的机制使得大学生们不至成为“宅男宅女”;但步入工作岗位之后,将不再有外力左右着人们是否锻炼,“高考指挥棒”此时也鞭长莫及。纵使在“应试体育”中练得一副好身板,没有健身习惯终究难以为继。

  高考指挥棒并非万能,有人认为高考加试体育对增强学生体质有作用,但不可夸大,体育教育的根本在于培养人的体育习惯、体育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既然“高考指挥棒”并非万能,教育部门该怎样使学生在离开校园后依旧锻炼身体,保持强健体魄?学校体育尤其是高中体育教育又该以什么为目标?

  济南一中的操场上,记者询问了几位刚刚上完体育课的学生。大家表示都听说过高考加试体育的消息,不过心里没有什么负担。高二学生唐雪蕾认为,体育课上能跟同学们一起活动,是一种很好的放松。“加试的事情没怎么太在意,平时也没专门练。”

  诸多研究表明,体育除了增强体质之外,还具有放松心情、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等重要作用。然而多年以来,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往往只看重前者,对后者却少有重视。在体育进高考带来的“应试体育”高压之下,学生更多的是被迫进行锻炼,放松心情的作用无从谈起,也很难培养起兴趣来。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党委书记朱贺超说:“高考引入体育加试,对于提高学生体质会有一些作用,但不是根本。高考体育这种单纯加分的方式,只会在分上做文章,而不是在素质上做文章,更不会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习惯。”

  济南一中体育与健康教育组组长马永胜说,虽然山东省从2012年起在高考中加试体育,但学校并没有对具体项目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相反,济南一中的体育活动十分丰富,全校十多个体育社团常年开展各类活动,大的社团近百人,小的社团十余人。

  “平时大家都挺喜欢上体育课的,身体素质应该都还不错。”济南一中高二学生王来居说。

  让学生喜欢体育,这是“应试体育”力所不及的,却是“终身体育”的前提。

教育图库  更多>>

于丹谈古为今用教子心得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90后美女老师甜美照疯传

20个易遭受性骚扰职业

三毛变美男 童星惊人蜕变

鬼脸妹子走红网络

周恩来惊人精力记忆力

明星学生照曝光

习近平父从严教子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