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长跑的高校体育向何处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取消长跑的高校体育向何处去

2012年11月20日13: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校方担心学生受意外伤害,学生因缺乏趣味性不愿参与

  新闻回放:近日,武汉、西安、南京等多所高校运动会中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一些中小学也开始在运动会上取消长跑项目,引发社会关注。据了解,运动会上取消长跑的原因之一是现在学生体质下降越来越明显,校方害怕发生伤害事故;还有就是报名的人数很少,索性就不设项了。

  锻炼时间不足致身体素质不断下降

  石家庄某高校学生小肖说:“5000米长跑要在400米场地上跑12圈半,想想都可怕,我才不愿意参加呢。”

  北京某高校学生对体育老师让其跑1500米的要求怀恨在心,“老师为什么让我跑1500米,我从小就没有跑过这么长的距离,没受过这样的苦。”他的一番话也道出了身为独生子女的他们面对困难时的态度和心声。

  记者深入高校采访时了解到,当前一些大学生不仅不喜欢长跑,参加其他体育项目锻炼也很不积极。天津某高校大二学生张鸣进入大学后,成天沉溺于游戏中,每天都要到夜里一两点才睡觉。从来不吃早餐,基本不参加锻炼,上体育课也是在应付,体重已从入学时的110斤增加到了150斤。“现在我的作息时间经常颠倒‘黑白’,身体素质明显下降,爬高楼都不能一口气上去。”张鸣说。

  南京大学地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11年对本校近400名学生进行的睡眠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都是“今天睡、今天起”。

  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持续20年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大学生身体素质依然下降,除坐位体前屈指标外,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继续下降。

  全国学生体质监测小组组长邢文华认为,大学生人群身体素质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体育锻炼意识缺乏、锻炼时间不足。他说,调查显示,大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明显少于中小学生。现在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呈低龄化趋势,很多都是由于运动不足造成的。

  中国教科院体卫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键指出,一些大学生不仅没有在学校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相反,不少人沉溺于游戏、网络之中。“这样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怎么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