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生马拉松10公里终点猝死 专家提醒量力而行 --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学生马拉松10公里终点猝死 专家提醒量力而行 

周磊

2012年11月20日08: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18日进行的广州马拉松比赛中,一名业余参与者在冲过终点后倒地,心跳停止,经过抢救无效于昨天身亡。

  大三学生倒在终点

  陈杰是广州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在18日进行的广州马拉松赛上,他在10公里比赛过后倒地不起,呼吸和心跳停止。广州市医疗急救的工作人员立刻对他进行急救,经过简单抢救,陈杰被送往医院,下午一度恢复心跳,并能和人进行简单交流。据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心血管科主任介绍,18日晚陈杰心脏再度衰竭,多个器官缺血,并引发并发症,于19日晨抢救无效过世。

  1517人次头晕不适

  据广州马拉松组委会统计,此届马拉松赛共有1517人次出现了头晕、不适、抽筋等现象。

  本届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共安排了20台救护车、250多名医护人员、380名医疗志愿者,建立了17个医疗点。“在赛道上每隔150米我们就安排了一名医疗志愿者。”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医疗保障部部长、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介绍。

  马拉松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爱好者,而这样一项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的运动,也屡屡遭到死神的威胁。去年同期进行的费城马拉松就有两位选手身亡,柏林的半程马拉松也在2007年和2010年先后发生两次运动员猝死的悲剧。

  专家提醒量力而行

  在广州马拉松的《报名须知》中,有这样的提示:“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基础。广州马拉松组委会要求每一位参赛者在赛前去相应医疗机构进行体检。”记者同样在上海马拉松和北京马拉松的《报名须知》上发现了相似的文字。

  专家提醒,马拉松的参与者一定要量力而行,一方面必须平时坚持锻炼,另一方面则要充分了解相关的知识,特别是一定要把握住风险的底线。而组织者也要在赛前加强安全宣传,甚至强制性地要求选手提供体检报告。

 

教育图库  更多>>

于丹谈古为今用教子心得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90后美女老师甜美照疯传

20个易遭受性骚扰职业

三毛变美男 童星惊人蜕变

鬼脸妹子走红网络

周恩来惊人精力记忆力

明星学生照曝光

习近平父从严教子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