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减少孩子们锻炼的时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是谁在减少孩子们锻炼的时间?

2012年11月15日16: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海口11月15日电(记者伍鲲鹏 赵叶苹)去年8月,教育部出台并印发了《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的通知,要求学校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每人至少熟悉一项体育锻炼技能。一年多过去了,虽然体育开始受到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并被逐渐纳入中考的考试范畴,可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南大部分中小学学生每天依旧无法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现象?是谁在减少孩子们锻炼的时间?我们究竟需要如何做才能保证学生得到足够的体育锻炼?

  家长:体育锻炼耽误孩子学习

  家住海口市的肖女士来海南已经十几年了,她的孩子在海口某小学念六年级。肖女士每天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送孩子放学上学以及督促孩子学习。

  肖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每天除了放学之后由她接回来之后就要开始写作业,到了周末孩子还要去上英语辅导班和钢琴课,没有什么体育锻炼的时间。“时间那么紧,要做的事那么多,哪还有时间搞什么锻炼。只要在学校里上好体育课就行了,玩太多对孩子的学习也不好。”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持有同样观点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他们纷纷表示体育锻炼就是玩,完全就是耽误孩子学习,只有学习好才是硬道理。“体育锻炼搞好了对孩子将来考大学找工作有什么意义,还不如多学点其他的。”肖女士说。

  鲁先生是海南本地人,家里有一个念初中三年级的儿子,他认为孩子的体育锻炼还是有意义的,但是一个小时就有点长了。“不管怎么说体育锻炼可以强身健体,少生点病那自然很好。”鲁先生说,“不过每天一个小时是不是有点太长了,放学回家还要写作业,写完作业就吃饭看书休息了,如果让他出去一个小时那肯定耽误学习和休息时间。”

  专家认为,家长抱有这样的观点无可厚非,在实行了多年的传统教育体制下,体育锻炼始终是被忽视的一个环节。只有让家长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以及加大体育锻炼在考试中所占的比重,改变家长们的观念,才能使更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出去锻炼。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