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起举行大型网上招聘活动 驱散就业寒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今起举行大型网上招聘活动 驱散就业寒意

刘玉蕾

2012年11月20日13: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玉蕾)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教育部、国资委共同主办第十届"全国大中型企业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周"活动从今天起到26日在新职业网(www.ncss.org.cn)进行。

  新职业网就是由教育部主导之下来一起办的一个网站,记者刚才就打开了新职业网,其实网页上会特别清晰的出现要推荐的一些企业,还有最新的招聘会以及宣讲会。从左到右的三栏,将相关的就业信息逐一的列到了这三个栏里面,在每一个栏下面,都对应着不同的就业地点和就业单位等一些相关的大学毕业生们需要查询的相关信息。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搜索栏比如说搜索职位的类别、工作地区和职位等关健词来查找与自己匹配的内容。

  记者点击进入到了这个新职业网当中有关机械相关的一些行业的情况,在这个职位的搜索当中就出现了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还有北京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工作人员等这样的有6、7栏相关发布的一些就职信息,后面还会有相关的工作地点,比如在北京市的朝阳区,在学历要求上是本科以上等等。通过这样的一些信息,就让大家能够立刻的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一个自己的选择,点击进入之后还会在相关公司的左侧有一个链接标注,说投简历,点击这样的超链接就可以通过网上方式把自己的信息投递给用人单位去了。

  以前的时候可能都是通过参加招聘会要到现场去,但是现在可能不管坐在教室里也好,还是坐在宿舍里也好,甚至坐在操场上,只要我们能够上网,就可以在网上浏览相关信息对自己工作进行定位。同时在新职业网双选区域有一个特色功能,它弹出了三项特色服务板块,一个是手机短信,再一个进行学籍验证,还有生源信息的查询。其中手机短信特别有用,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们登录之后可以将相关的就业信息还有招聘信息等一些相关内容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来快速的高效的推送到毕业生手中,这样就实现了信息的及时通和实时通,而且还不会漏到任何珍贵的求职信息。

  网络招聘成大势所趋 受企业用户认可

  在这样年复一年、又一个毕业招聘的黄金季,各大高校的毕业生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的未来寻找出路,而现在普遍使用网络招聘的形式来寻找工作,似乎网络招聘已成为一个招聘形式变化的趋势。

  其实从2004年的时候,网络招聘就开始有这种大规模出现的迹象,不过那个时候其实它占整个招聘市场的容量还是很小的,仅仅有一成多13.2%,还是远远低于像报纸还有现场招聘会这样的一些形式。在2005、2006年这样几个年度里就一直在快速发展,尤其到了这几年,其实网络招聘市场已经几乎占据到了整个人才招聘市场的6成到7成。其实大家也很容易理解,因为网络招聘它是有一个在网上的发布平台,所以它招聘的范围特别广,信息量又特别大,可以挑选的余地也多,应聘的人员素质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高的,招聘的效果也很好。同时还有一个也很重要,对于很多企业来讲,费用也比较低,或者说是越来越低,所以企业用户也非常认可这种方式。

  其实原来的招聘会,像招聘的洽谈会就是我们要到现场去。第二种就是报纸、杂志、广告这样一种形式,我们通过翻找求职信息。第三种就是所谓猎头,人才猎取。但是通过这样的一些方式我们知道,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讲,它的成本是很高的,比如像猎头选取,如果按照国际惯例应该是招聘者年薪的两到三成要作为他的招聘费用,一方面是他的成本高,另一方面是不是我就能够精准的定位呢?也未必,但是如果这样的网络形式可以直接的降低成本,影响力特别好,企业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招聘信息,而且可以进行实时调整,只要在网上发布就可以了,所以大多企业都会在网上进行注册,成为会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