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大学运动会取消长跑”更令人担忧的是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比“大学运动会取消长跑”更令人担忧的是啥?

吴江

2012年11月12日10: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现今大学生的体质真的变差了吗?昨天,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开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比赛项目中,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见了”。运动会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取消是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 武汉晨报》11月11日)

连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和赛制都在不断变化之中,大学运动会是不是就只能是铁板一块,比赛项目就不能有所调整和取舍,答案当然也是否定的。事实上,无论从提升大学运动会的精彩性与参与度,还是从最大程度激发大学生锻炼身体的主观意愿来看,大学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与赛制的确也有与时俱进的必要。

既然如此,对于大学运动会取消长跑项目,似乎也不必过于苛责和上纲上线。正如冬泳不是人人都合适,长跑也同样也未必非要人人能跑。就连大学的冬季晨跑,是否真的对学生的健康有益,本身也不乏质疑与争议,因长跑而导致学生猝死的悲剧,更时有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运动会对于长跑项目的取舍与调整,也未尝没有合理性,甚至不乏善意的初衷。

的确,不加区分的让所有学生都参加长跑运动,甚至为了比赛获得名次,便在一些本就大强度的项目上再超量训练,当然并不科学,甚至本身有违运动健康的本意。更何况,随着社会生活中选择的多元化,对于如何运动健身,的确也需尊重个体的选择。既然相比枯燥的长跑,包括羽毛球、乒乓球之类的球类运动,更能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并长期坚持下来,甚至在不少学生眼里,都觉得长跑运动“脱离群众”,大学运动会相应作出的取舍,不仅是顺应形势,更体现了对学生意愿的尊重。

不过,从“一个都不能少”的开展冬季长跑运动,到大学运动会项目中连长跑的一席之地也不留,的确有从一个极端跳入另一个极端之嫌。尽管长跑不必是人人皆宜的锻炼形式,也的确可能逐渐缺乏“群众基础”,但这一项目是否真的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和必要,其实同样需要打上个问号。事实上,假如撇开运动过度这一所有运动项目都可能存在的负面效应,适度的长跑甚至被公认为有益健康的最佳运动之一。既然如此,大学运动会固然需要避免运动伤害与风险,但却更应加强学生锻炼与运动员训练的科学性,而不是因噎废食的将孩子与洗澡水一起倒掉。

当然,大学运动会取消长跑的背后,的确也不乏无奈。既然每年大学新生入学的体能、体质测试,达标结果并不太理想,而长跑恰恰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较高。那么,“赶鸭子上架”的可能风险,的确也是大学运动会难以承受之重,取消长跑自然也是利弊权衡之后的不难理解的取舍了。

基于上述视点,大学运动会取消长跑项目的背后,体育教育的日渐式微,学生体质的整体性蜕化,无疑更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