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质下降,责任在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调查

学生体质下降,责任在谁?

2012年11月20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体育,本是育人的重要载体,但在一些高中,却是可有可无的“配角”。重文化课成绩而轻体育,在高考的指挥棒下,体育之精神与孩子渐行渐远。关于学生体质持续下降的冰冷数字,更加剧着人们对于国家未来的担忧。

  学生体质下降,学校自然难逃干系,但校方也有苦衷。在现有的教育评价体系中,成绩和升学率仍是“硬指标”,搞好体育,难被认可;此外,运动场地、师资力量、安全保障都是让校方挠头的问题——吃力不讨好的事,不如不干。

  学生体质下降,家长也有责任,用牺牲健康的代价换来高分,相信家长也会觉得不值。但现实就是如此,家长忙着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却很少让他们走进运动场。“高考之后还可以锻炼”,殊不知,参与体育活动的习惯,可能就此与孩子无缘。

  体育,从来就不只是增强体质的方法,而是塑造青少年人格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希望他们有勇气、有担当,具有团队意识和规则意识、责任感和荣誉感,而不只是仅会考试的应试者。在这方面,体育是再好不过的教育手段。在美国,对学生的评价,注重过程评价、真正的运动能力以及与大学培养目标的结合,所以学生普遍重视运动。

  中国办过奥运会,也不缺体育明星,但社会中的体育意识与氛围还远未形成。很多人的生活,都距离体育很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仅苛责学校不抓体育似乎有失偏颇。如果再看到学生体质下降的数字时,我们是否愿意问一问自己,是否有一颗爱体育的心,是否能为孩子加强锻炼出一分力?

 

教育图库  更多>>

于丹谈古为今用教子心得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90后美女老师甜美照疯传

20个易遭受性骚扰职业

三毛变美男 童星惊人蜕变

鬼脸妹子走红网络

周恩来惊人精力记忆力

明星学生照曝光

习近平父从严教子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