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异地高考方案将降门槛 不涉及外省籍考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异地高考方案将降门槛 不涉及外省籍考生

2012年11月28日14:55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漫画/陈琮元  今年秋季开学前,国务院明确要求31个省区市年底前出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王柯敏表示,湖南正在制定的方案将是“低门槛”——尽可能地方便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原标题:湖南异地高考方案将降门槛

■漫画/陈琮元

■漫画/陈琮元

  今年秋季开学前,国务院明确要求31个省区市年底前出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

  目前,除黑龙江、山东、江苏、安徽等省已初步明确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条件外,多数省(区、市)尚未出台方案。北京、广东最新出台的政策则显示,外地户籍考生暂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高考。

  而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日前透露,目前我省异地高考相关方案制定进展非常顺利,很快将正式发布。农民工子女在城市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包括高考),当户籍和学籍发生冲突时,以学籍管理为主。

  【试水】 京粤外地户籍考生暂不就地报名

  和众多家长期待的政策不同,北京教育考试院21日出台的政策规定,明年高考报名须具有本市正式户口。虽然异地高考方案并未出台,但这已表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的非京籍考生暂不能参加北京高考。年底期限渐近,北京市教委目前仍表示方案“正在研究中,现在不便透露”。一些进城务工人员在失望的同时仍未放弃期待,不过眼下“孩子究竟该在哪报考”,成为他们的最大困惑。

  11月22日,广东公布的政策同样规定,非本省户籍考生高考报名仍未放开。就在同一天,上海公布,有合法稳定职业和住所,参加该市社保等,但积分指标体系并未公布。

  【分析】 全面“开闸”将冲击教育资源

  由于外来人口众多,一旦全面“开闸”异地高考,将会对当地的教育资源等系列问题形成巨大冲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外来人口在基础教育阶段存量约47万,广东省则是339万。

  一位东部某省教育厅责任人说,像北上广外来人口多、高校资源富集,压力最大;对浙江、江苏等东部地区而言,外来人口和压力次之;像黑龙江、安徽等地属于人口输出省份,压力最小。

  北京市某区教委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北京城区教育承载力已经接近饱和,以往投入按照户籍学生配置,而非按照激增的外来人口需求。“如把握不好尺度,幼儿园严重不足、小学入学高峰等问题难免加重,初高中阶段连带效应也将出现。”

  【湖南】 京沪粤放开对湖南籍考生是好事

  “湖南是生源大省、录取分数线高,基本不会有外省考生主动想要到湖南来参加高考。但是对于在京沪粤地区学习的湖南子弟来说,如果这些地区放开异地高考政策,对湖南籍考生来说是大好事。”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高考录取线在全国仅低于河南和山东,竞争相当激烈。

  此前湖南省的做法是,只要有湖南户籍和本省学籍,就可以在湖南报名参加高考。而长沙市的做法是,外省户口的学生只要在长沙读书三年以上,由学生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出示相关证明后,就可在长沙参加高考。

  但是,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和其它有户籍招生要求的高等学校的考生必须在户口所在地报名,非少数民族自治县(市、区)的考生不能在少数民族自治县(市、区)报名。

  ■记者 贺卫玲 黄京 实习生 李谢谢、综合新华社

  湖南措施

  高考报名结束,暂未涉及外省籍考生

  湖南方案将“低门槛”:以学籍管理为主

  湖南2013年高考报名已于11月25日结束,报名方案没有涉及外省籍考生。

  王柯敏表示,湖南正在制定的方案将是“低门槛”——尽可能地方便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此前,国家针对“异地高考”列出了三个方面的“准入条件”:家长、学生、城市,其中对家长的工作、居住、社保条件提出了要求。王柯敏明确,达到了相关要求,户籍将不是问题,农民工子女和城市孩子一样,都可以在城市考试升学。农民工子女在城市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包括高考),当户籍和学籍发生冲突时,以学籍管理为主。

  省教育厅统计,近年来我省有效保障了全省33.43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王柯敏介绍,我省很早就执行了农民工子女城市入学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措施。

  ■记者 贺卫玲 黄京 实习生 李谢谢

  说法

  “异地高考”

  应正名为“就地高考”

  “异地高考”,完全应该正名为“就地高考”。那些跨省外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就其户籍而言是在异地,而就其工作、生活、劳动、贡献等等的发生地点来说,则是在“本地”。而高考时却被当作“异地考生”,这是无法自圆其说的。

  短评

  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

  理应尊重和满足

  目前,全国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数量庞大,大约有2000多万。而作为人口流入较大的地区,京沪粤异地高考能否破冰,不仅关乎大量外来人口的切身利益,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异地高考政策能否真正落实。常年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大量外来人口为三地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子女享受教育的权利理应得到尊重和满足。

  外省进展

  黑龙江:

  异地考生将享同等权益

  黑龙江成为全国首批打破异地高考报名限制的省份,凡是符合黑龙江省异地高考报名条件并在当地参加高考的外地考生,都将享受和本地考生相同的录取权益。条件是:在黑龙江省累读三年,父母拥有合法职业和合法固定住所。2013年高考报名工作至今,全省一共有189名外地考生在当地报名。

  安徽:

  只要完整学籍不设户籍门槛

  安徽《异地中高考方案》21日发布并公开征求意见,对考生不设户籍门槛。不具备安徽省户籍的随迁子女,可凭在安徽省高中阶段的完整学籍在该省参加高考。安徽省的外省籍高中学生约2000人。

  上海:

  居住证积分达标有望在沪高考

  四大直辖市中,上海首个对异地高考予以正式回应。近日,《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拟对居住证进行“积分制”管理,持《居住证》A证的人员,其子女可在上海参加中考、高考。

  ●江苏、安徽等省份明确异地高考在2013年执行。

  ●山东、江西表示异地高考方案2014年实施。

  专家支招

  防止变成新一轮高考移民

  “高考移民和随迁子女的本质区别,前者为参加高考而移民,后者的认定前提是随迁,为了防止为子女空挂学籍、伪造虚假工作证明等问题,应推行电子学籍,进行联网核查、信息公开,并对各地招生计划指标进行动态调整。 ”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

  今明两年可采取

  临时措施允许补报

  “学籍认定最长不应多于6年,要让真正随父母务工上学的考生得到资格认定,把利用金钱、权利能够随时拿到学籍的人排除。同时鉴于今明两年的特殊性,可考虑采取部分临时措施,允许补报消除公众顾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