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

2012年11月27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开始启动,“新政”也将陆续亮相———

又到一年“自主招生”时。

从2003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推出到现在已走过了十个年头,作为走进名校的一条重要捷径,十年来自主招生政策在“叫好”和质疑声中发展起来。放眼未来,自主招生政策下一个十年走向又将如何?面对自主招生这样一个诱人的机会又该如何去把握和应对——本文就带你去寻求这些答案。

■新闻背景■

高校自主招生“新政”开始亮相

日前,清华大学率先发布了2013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实施办法。通过对比2012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记者发现2013年新政出现了多处值得家长关注的变化。

清华自主招生“新政”有多处变化

首先,“领军计划”实施办法在招生对象上,2013年新增了“学业成绩在全年级前1%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优先”的规定。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学生学业成绩不是全年级前1%的话,能够通过领军计划审核的概率跟往年相比会有所下降。

其次,在“领军计划”的加分政策方面,录取降分由2012年的60分改为2013年的“认定的学生将享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这一政策的修改,表明并不是通过了“领军计划”就一定能拿到60分,比60分低很正常。

此外,2012年“拔尖计划”实施办法的招生对象只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而2013年则修改为“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高中毕业生”。去掉了“应届”两个字,意味着往届复读生从今年开始也可以申请拔尖计划。

在录取降分上,“拔尖计划”的实施办法和“自强计划”的实施办法也取消了下限。2012年的降分幅度在30分到60分,而2013年的政策是:“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同时,清华大学在今年的保送生考试中也做出了较大的改动,考试的科目将根据学生报考的不同专业而不同,分成“数学+物理”、“数学+化生”、“阅读+人文与社会”三大类。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黄俏指出,这种改动是非常有益的,清华大学带了一个好头,这种根据报考专业考不同科目的考试形式将对自主招生考试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北京工业大学加入自主招生联盟

2013年的自主招生联盟中,京城将又增加一所高校。2012年4月,北京工业大学收到教育部复函,同意其面向北京市普通高中毕业生试点开展自主招生,由此成为第一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北京市属高校。

“北工大目前尚未发布自己的自主招生方案,具体报名资格和优惠政策也不得而知。但是大的方向是报名资格要求逐年宽松,优惠政策逐年实惠。”圣达信教育首席专家梁挺福指出。梁挺福预测,北京工业大学自主招生政策有可能实现三方面突破:“首先,无须要求一定得是应届毕业生;其次,考察方式是直接面试,无须笔试;最后,加分政策分为A、B、C三个档次。”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