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2】

2012年11月27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前景预测■

下一个十年,自主招生将走向何方?

十年前,提到自主招生考试,很多人以为它只关乎北大、清华等名校;十年来,随着自主招生考试一步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211”、“985”院校加入到自主招生的行列当中。自主招生的内涵早已超越了北大、清华等名校,进入到了普通重点校当中。

方向一:

“规模会扩大,但步子是渐进的”

从圣达信教育升学规划研究院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在全国112所“211工程”院校中,已经有75所参与到自主招生中。在39所“985工程”高校中,除了“三大、一小、四联盟”中的27所高校,再加上“单飞”的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以及湖南大学,一共有30所,已占到了“985”高校中的绝大部分。

“教育主管部门对于高校的自主招生还是有所控制的”,北京光华鼎力教育机构总裁武俊杰告诉记者,从目前已经知晓的情况来看,2013年自主招生的规模不会大幅度扩大。

与此同时,高校想加入到自主招生联盟中的愿望很强烈。精华学校校长李谓在谈到自主招生考试的未来时就表示,从长远趋势来看,自主招生一定会迎来大发展,但是考虑到各方面的实际因素,改革的步子是渐进的。

方向二:

中学在自主招生中所起的作用将加大

2010年,北京大学率先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此举引起了各方人士的强烈反响。据了解,2010年北京大学仅在全国13个省份39所中学试点,2011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扩展到全国161所中学;到了2012年,中学的数量则上升到了211所。

而刚刚公布“2013年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实施办法”的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的亮点和特色就是“校长推荐制”。据悉,与上海交大签署科创活动协议的7所中学,无须科创竞赛获奖成绩,中学校长可以推荐具有科技创新潜质的学生获得面试资格。2013年的校长推荐名额计划将超过20名。

“从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开始,到2012年清华的‘领军计划’、人大的‘校长直通车计划’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英才计划’,都允许中学主动向高校申请推荐资格,且在获得推荐资格后向高校推荐优秀学生,让最了解学生的中学承担起第一道‘审查’的关卡。”圣达信教育首席专家梁挺福指出,“中学在自主招生中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

方向三:

面试所占比重将进一步加大

自主招生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而且高校在对学生进行综合考察时,将越来越重视对于学生面试的考察结果。清华紫光教育副总裁廖祥兵就表示,2013年自主招生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考试题型上均有一些变化,同时部分自主招生考试院校会加大面试的力度,从多角度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部分高校会有学校专业面试,面试将是自主招生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不单单面试的比重将加重,越来越多的自主招生院校采取了只面试不笔试的考核方式。据悉,2012年复旦大学“望道计划”取消了笔试,采取相关专家组综合评价面试选拔预录取的办法,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也有单独面试。而刚刚实施自主招生办法的东北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只进行面试,自主招生改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进行,取消笔试考核, 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就可报名。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和一对一多站点结构化面试。

“最终决定能否拿到加分,这越来越依赖于考生的面试情况。”北京光华鼎力教育机构总裁武俊杰表示,一般学校的笔试过关率都还挺高,但是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败在了面试这一关上,未来高校将更看重考生的面试结果。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