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4】

2012年11月27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升学指导■

自主招生笔试、面试如何准备?

笔试可备考,面试可模拟

“现在自招主形式不变、对象不变、主要目的不变,命题人与命题单位必然会将考试风格稳定下来。因此,自主招生笔试是可以进行积极有效备考的。”黄俏表示。

不过,自主招生考试没有考试大纲,考生也不知道具体的考试范围。“笔试方面唯一有参考价值的也就是历年真题。”武俊杰提醒准考生们,除了要多关注真题之外,考生还应该清楚自主招生笔试题目的难度是介于高考题目与竞赛题目之间,因此考生在原有高考复习的基础上,要稍稍拔高一点。

而对于面试,黄俏则表示,考官希望能够看到一个真实的考生,但是由于很多学生自小没有在重要场合被聚焦的经历,难免会让考生感到紧张,以至于影响到了真实水平的发挥。黄俏提醒考生,模拟面试和一些小技巧是可以提高面试效果的。通过模拟面试,让考生熟悉考试的流程,消除现场的紧张感,最终可以让考生的真实水平得以发挥。

刻意准备自主招生考试反而不利

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而言,过多地关注和准备自主招生考试反而不利。梁挺福表示,学生过于刻意准备自主招生考试,无疑会增加高考生的备考负担,这反而不利于考生最终的高考。

廖祥兵建议,准备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在复习时不要与高考隔离开来,需要有效结合复习,否则会影响高考复习。李谓校长也不建议学生们单纯为了自主招生考试而考试,鉴于试题的难易度,考生们应该在准备高考的同时,再把复习的难度提升一个档次,这样既准备了自主招生考试,又对高考的备考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