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5】--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5】

2012年11月27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现身说法■

“过来人”支招自主招生考试

如何正确地准备自主招生考试?怎样协调自主招生和高考准备的安排?在自主招生过后的心理调适如何进行——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过来人”,他们给出了一些建议和经验之谈。

聚焦自主招生的备考“高招”

一般情况下,大学自主招生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因为不同的学校对于大学自主招生的重视程度有所差别,所以学校对于学生“自招”考试的培训也会有所差异。

北京大学大一的杨若兰毕业于重庆市十八中学,她当时就读的高中就十分重视学生参与自主招生考试的准备。杨若兰告诉记者,对于笔试的准备,“一般从‘自招’开始前3个月学校便会安排老师为我们一一讲解北大、清华以往‘自招’的考题,一周语、数、外基本都会有2个小时的培训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跟着老师的进度走就可以了。

然而对于对大学自主招生并不是十分重视的高中,它们可能很少或者不会为学生提供自招考试准备的培训,这就更多地需要考生自我进行准备。“自招和高考的题型很多都不一样,还是要抽时间专门地准备一下。”杨若兰指出。

通过“自招”笔试考试的幸运儿一般还要通过大学主考老师的面试。面试与笔试的准备往往有很大的差异,作为“自招”加分的最后一个门槛,它更多考察的不是考生的考试成绩,而是更加看重考生们的思维能力。

现在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系的大一学生胡亚威告诉记者:“每年的面试都不一样,一定要灵活应对。其实不是你的观点正确与否,老师主要是看你思考的思路。答案不是最重要的,老师主要是看你的思考过程。” “补充别人发言的时候尽量多说,你要表现出你在听人说话,因为‘自招’并不只是考验个人的能力,也是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要学会互相补充。”杨若兰说。

而除了正式回答过程需要注意思考、协作之外,还有一些面试的小技巧也需要注意。杨若兰告诉记者:“面试时,从开门进门到见到老师,要点头微笑,坐的姿势要端正,要给老师留下个好印象。发言也很有讲究,如果你不是第一个说话,最好是最后一个,我当时是阐明的最后一个,这样老师的印象就会比较深刻。”

高考为本,“自招”为辅

尽管“自招”作为考生进入理想大学的一块踏板往往会受到各方的关注,但是考生们却不要为了获得“自招”的加分,挤占掉高考的准备时间与精力。

“我们老师也说了自招是进入大学的一个手段,但主要还是在高考上面,所以不能够老是钻研‘自招’的问题,还是要保持一下平衡。”胡亚威告诉记者。杨若兰也认为:“还是要首先保证把高考的功课做好,‘自招’一定要摆在高考的后面。”

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对于“自招”通过的考生,不仅要戒骄戒躁,同时也不要有过大的压力,这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的配合。而另一方面,对于没有通过“自招”的同学来说,也不要失去信心。“‘自招’的题跟高考的题没什么关系,‘自招’不过也没关系,也可能高考更适合你,”杨若兰告诉记者,“记得我们当时重庆的文科状元,她‘自招’连笔试也没过。另外我的一个同学也是没有通过北大的‘自招’,但最后他高考还比我高2分。所以‘自招’不过也没关系的,不要灰心丧气。”

文/李一龙 本报实习记者 龚恋雯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