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上广不解决异地高考等于中国整体未解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称北上广不解决异地高考等于中国整体未解决

2012年11月23日05: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称,教育部将会同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以及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省市区原则上2012年年底前出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相关方案(包括异地中考、高考方案)。督查工作结束后,将督查结果报告国务院。

  尚未出台方案省份报送进度

  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方案制定进展情况报教育部:已出台方案的省(区、市)将方案报教育部,尚未出台方案的省份报送制定和出台方案的进度安排。教育部将会同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分别听取部分省(区、市)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方案制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交流经验做法。同时,上述部门将组成督查组,于11月下旬对有关省(区、市)贯彻落实意见工作进行实地督查。督查工作结束后,将督查结果报告国务院。

  流动人口输出大省“动作快”

  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的《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

  现在距离2012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虽已有十多个省份承诺年底前出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办法的方案,但实际上目前只有山东、黑龙江和安徽出台具体方案,而这几个省份均为流动人口输出大省。

  对于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方案,江苏、福建、上海等15个省份已明确表态,最迟将于年底前公布。江苏的方案虽尚未正式出台,但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已承诺在2013年执行异地高考。此外,媒体公开报道显示,黑龙江、安徽也将在2013年执行异地高考。而山东、福建、江西将在2014年实施异地高考。

  - 最新政策

  上海 居住证积分达规定值有望在沪高考

  上海市政府法制办昨日发布消息,上海就《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上海拟对居住证进行“积分制”管理,持《居住证》A证的人员,其子女可在上海参加中考、高考。这是四大直辖市中,首个对异地高考予以正式回应的城市。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在上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上海市社会保险,且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境内来沪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A证,积分未达到规定分值的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C证。《居住证》积分制,是指通过设置指标体系,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的分值,积分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等指标组成。指标体系由市人社局会同发展改革、教育、卫生、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制定并调整公布。

  征求意见稿还显示,持上海《居住证》A证的人员,其子女可以按照上海市有关规定在上海参加中考、高考。持C证人员,其子女可以按照上海市有关规定在上海参加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考试。

  曾三次向有关部门递交“异地高考”方案的北大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并不认可“积分制”做法。他认为,这一方面没解决“平等教育权”,而且这样的做法显得随意,还是需要可操作的硬性制度,有利于家长判断。

  安徽 高考无户籍门槛只要高中完整学籍

  安徽省“异地中高考方案”21日公开征求意见,非安徽户籍学生只要有“高中阶段完整学籍”,就可在安徽参加2013年高考,享受与安徽籍考生的同等录取条件。

  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地要加强对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查,防止“考试移民”。不过作为人口输出大省,“高考移民”的可能性并不大。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解释说,在保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安徽参加高考的政策实施过程中,如果有考生为此到安徽来考试,由学生学籍所在地部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考生才接受他考试。李和平说,目前在安徽省的外省籍高中学生约2000人,预计这些学生中明年有几百人在安徽参加高考。这对于安徽的几十万考生而言,影响不大。

  之所以要求有三年完整的高中学籍,李和平说,因为现在是分省考试,分省命题,分省录取,如果在安徽没有接受三年完整的教育,他整个的教育的方式和方法与高考之间的距离可能会存在一些差距,这样不利于这个学生发挥他在高中阶段学习的水平。

  此外,凡在安徽省具有初中学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样不受户籍限制,与学籍所在地的学生同等享有参加中考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权利。

教育图库  更多>>

揭秘女生考研宿舍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女生坠亡 校方称普通事

20个易遭受性骚扰职业

韩剧90后清纯女星大盘点

鬼脸妹子走红网络

周恩来惊人精力记忆力

明星学生照曝光

习近平父从严教子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