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推荐生面试题:你若是外星人带什么回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推荐生面试题:你若是外星人带什么回去

2012年11月23日09:11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长沙市明德中学今年首次获得2013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祝娟抽到的选答题是:“请谈一下你对黑格尔名言‘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汲取历史的教训’。

  (刘士萌(左)和祝娟。)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叶景)长沙市明德中学今年首次获得2013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11月18日晚上,一场严肃又有几分紧张的面试答辩在11位候选人中火热上演。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以及赛后的综合评定,11月20日,理科K239班祝娟同学确定为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人,文科K238班刘士萌同学为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人。 面试首先是自我介绍,之后是选答题,所有学生从14道选答题中选一题作答。 最终是无领导小组的答辩。面试由学校领导小组和部分教师代表进行综合评审,其中按学业成绩占60%,面试占40%来计算总分,入围学生最终在校园网上公示。 当天的14道选答题中涉及科技、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准备时间只有3分钟,十分考验学生的机智。第二个出场的刘士萌抽的选答题是:“如果你是外星人,你要回到自己星球,你会带什么回去?”他回答:“如果我的星球比地球先进,我就带地球的文明回去;如果反之,我会带地球的科技回去。

  祝娟抽到的选答题是:“请谈一下你对黑格尔名言‘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汲取历史的教训’。”她回答:“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古代每个朝代都有贪污腐败,尤其是明朝,朱元璋越治理腐败则国家越腐败,现在中国也面临反腐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反腐是极其重要的问题,我相信我们的国家能汲取历史的教训,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明德2012年北大、清华推荐生面试题

  1.请用植物比喻国人的国民性。

  2.名著应该被续写还是被改写?

  3.目前中小学生的质疑精神缺失,学生无疑可问,不会提问,没有质疑精神,你认为造成学生质疑精神缺失的原因是什么?

  4.低收入群体是否代表一个社会的发展水平?

  5.人类一方面破坏自然,一方面又在保护自然,你觉得地球的生物会有怎样的未来?

  6.有人把人生比作是一条曲线,你会如何描述这条曲线?

  7.如果你是外星人,你要回到自己星球,你会带什么回去?

  8.白纸有什么用?

  9.你的家乡在哪里,请介绍下你家乡的风土人情。

  10.请谈一下你对黑格尔名言“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汲取历史的教训”的解释。

  11.请说出两位著名的物理学家,并说出他们因何著名。

  12.有一艘船快沉了,上面有三个人:总统、农民工和科学家,船只能装两个人,你如何处理?

  13.你是如何理解“幸福”的。

  14.党的十八大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请谈谈你的看法。

 

教育图库  更多>>

揭秘女生考研宿舍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女生坠亡 校方称普通事

20个易遭受性骚扰职业

韩剧90后清纯女星大盘点

鬼脸妹子走红网络

周恩来惊人精力记忆力

明星学生照曝光

习近平父从严教子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