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成都18歲女大學生患尿毒症 42歲母親決定捐腎救女

2014年10月22日07:40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成都18歲女大學生患尿毒症 42歲母親決定捐腎救女

今年3月羅馨生病后,母親覃燕一直在身邊照顧女兒

   21日上午7點半,42歲的覃燕用電瓶車載著女兒前往華西醫院溫江院區永寧醫院醫院做透析。女兒羅馨18歲,是四川大學錦城學院文學與傳媒系大二學生。今年3月,她被確診患有尿毒症。今年7月,在羅馨因病情惡化進重症監護室的那天,母親覃燕就決定給女兒捐腎。

  從羅馨3月患病至今,已經花費15萬元醫療費。為了能讓12月底的換腎手術順利進行,覃燕夫妻倆開始為女兒找親戚籌款。除此,后天下午1點,將在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為羅馨舉行捐款儀式。

  18歲被確診尿毒症 堅持在病床上學習

  羅馨今年18歲,在四川大學錦城學院文學與傳媒系讀大二。今年3月,羅馨在華西醫院被確診為尿毒症。她暫別了學校生活,開始了漫長的治療。她大一的輔導員仲杰還記得,每次帶著班裡的同學到醫院去看羅馨時,她都會表達自己很想快點好起來,然后回學校讀書的渴望。“在學校讀書是一件好幸福的事。”

  據母親覃燕介紹,透析一周三次,每次四個小時左右。自從羅馨開始透析后,身體漸漸的變弱。由於透析后的身體不適,羅馨經常整晚整晚的睡不著覺。“她從小就喜歡看書。”生病后,羅馨喜歡看書的愛好沒有變。看書也是她轉移病痛的一種方式。

羅馨喜歡看書,生病后也是如此,今年7月帶病參加了學校的期末考試。

  今年7月,羅馨帶病參加了學校的期末考試,除了體育,其他科目全部通過考試。母親覃燕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女兒在考試期間,忍著身體不適也能繼續復習。當時她因為心疼勸過女兒,但羅馨的決心很大。“她在高中的時候就和我說過,她讀大學以后要考研。”

  羅馨身高160cm左右,長著一張娃娃臉,身材瘦小。從外表看上去,像一個初中小女生。母親覃燕看著女兒一天天虛弱。透析后,羅馨的腿會變得酸軟,全身無力,插針頭的手也會變得青腫,但她內心還是樂觀的。想快點兒好起來,回去繼續學業。

  現在,覃燕在羅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房子。每周二、四、六用電瓶車載著羅馨到醫院做透析。羅馨身體狀況好的時候就帶她回學校和老師同學交流。

  42歲母親決定捐腎救女

  母親覃燕今年42歲,從今年3月羅馨患病后便辭了工作,一直陪伴照顧女兒。覃燕說女兒雖然身材瘦小,但也從來沒得過什麼大病。“我現在都還覺得像場夢一樣,不太相信。”起初,覃燕對女兒的病是樂觀的,因為醫生告訴她,羅馨的年齡小,通過透析,病情可能會有所好轉。

  但覃燕看到的情況卻是女兒越來越虛弱,她開始心裡發虛。“心裡七上八下的。”今年7月,羅馨因為急性肺部感染引發了心臟衰竭,進了重症監護室。那天,覃燕感覺自己心中的希望被打破了。在簽病危通知書時,她哭了,也在心裡做了一個決定:為女兒捐腎。對此,她並未在心裡掙扎過。“我是她媽媽,我不救她,誰來救。”

  覃燕平時身體也不是特別好。但幸運的是,今年8月,醫院告訴她,配型成功。她可以為18歲的女兒捐腎。得知消息的那天,她高興得趕緊告訴遠在樂至老家的丈夫。“配對成功了,成功了。”

  當她告訴羅馨捐腎的決定時,起初羅馨並不答應。但覃燕告訴女兒不用擔心,手術后,他們一家三口還會像以前那樣幸福生活。覃燕在9幾年就成了下崗工人,父親羅林是樂至縣天池鎮上的一名老師。一家人的生活都靠父親一人支持。“現在已經用了15萬元,把給羅馨讀書存的錢全都拿出來了,還有外債。”

  羅馨大一的輔導員仲杰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早在一個月前,他就問起過覃燕是否需要學校幫忙募捐,但她卻說還能撐一下,不想麻煩學校。直到上周,他才接到覃燕的求助電話。

  學院發起愛心募捐

  今日母親覃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女兒生病后,得到了學校老師、同學以及朋友的關心和幫助。但最讓她感動的是在成都的樂山老鄉對她們的關心。為了能讓羅馨今年12月底順利完成手術,后天下午1點,將在四川大學錦城學院為羅馨愛心募捐。

  募捐儀式,將有樂至縣委政府領導及工商聯、民政等部門負責人、樂至縣成都商會領導及愛心會員和獅子會等慈善團體,四川大學錦城學院文學與新聞系老師以及學校學生現場募捐。(記者 劉佩佩)

支持鍵盤翻頁 ←左 右→

(來源:四川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