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2岁娃尿毒症母准备捐肾 医生建议定期带娃做尿检

2014年01月09日10:2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岁娃尿毒症母准备捐肾 医生建议定期带娃做尿检

  12岁的女儿双肾衰竭,只有靠换肾才能维持生命,黄陂区34岁的冯女士站在病房外背着女儿声泪俱下“如果当初能重视,孩子不会恶化到尿毒症。”

  冯女士说,2005年,4岁的女儿脸颊浮肿,她带孩子到附近的诊所去检查,确诊为肾炎。诊所医生给开了点中药,吃了两个月浮肿消退了,她也就没在意。再加上她和丈夫时常外出打零工,也就没带孩子去医院复诊,只觉得孩子不爱吃饭、不爱运动,肤色有些发黄,也没发现其他异常。直到去年12月25日晚上,孩子去端洗脚水时,双腿发软瘫倒在地上,他们才觉得不对劲。今年1月2日她带孩子到同济医院检查,结果出来令他们大吃一惊:孩子双肾衰竭,已经发展成尿毒症,需要换肾。

  “女儿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以为很快就能回学校。都怪我忽视了孩子的病情,如果可以,我愿意用生命换回女儿的健康。”说起孩子的病情,冯女士痛哭泪涕。她说,丈夫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为了救女儿她主动提出把自己的肾捐给孩子。

  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仇丽茹介绍,肾病是儿童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其发病原因跟先天遗传、后天免疫力紊乱和感染有关,如果早期发现干预,大部分是可治的,但许多家长从未关注过孩子的肾脏健康。

  近年来儿童肾病明显增多,相对成人来说,孩子的肾病更容易被漏诊,这是因为孩子很少会主动诉说自己乏力、腰疼,也不会发现自己有水肿、尿液改变的情况。如果家长警惕性不够,就很容易忽略早期症状。等到症状明显的时候,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去年同济医院1年确诊了十多例儿童尿毒症患儿。

  她呼吁,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去做尿检,从孩子出生开始最好每年检查一次,儿童入园入校体检也应该增加尿检。(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媛 通讯员邓国欢 田娟)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