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地“最美鄉村教師”不發表彰獎金 教師稱有遺憾

2014年09月10日01:5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地“最美鄉村教師”不發表彰獎金 教師稱有遺憾

  “最美鄉村教師”表彰獎金該不該發?

  第三十個教師節來臨之際,全國許多地方都對優秀教師給予表彰。“最美鄉村教師”“十佳班主任”“優秀教師”,榮譽稱號林林總總,但與以往不同的是,在一些地方,今年的表彰會“隻見証書,不見獎金”。表彰是不是應該“獎金”“証書”同在?這些爭議成了教師節的熱點話題。

  沒獎金:獲獎教師“稍有遺憾”

  9月9日上午,數百名教師在海南省澄邁縣縣政府禮堂參加該縣舉辦的“澄邁縣慶祝2014年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主席台上,獲得澄邁縣“最美鄉村教師”“十佳班主任”“優秀教師”稱號的老師依次上台領獎。然而,“中國網事”記者注意到,除了一本証書,獲獎老師們沒再獲得任何其他獎金。

  “原來也想發些獎金,但向省教育廳和省紀委請示后,上面說不要發獎金,所以我們就沒發。”澄邁縣教育局辦公室主任王鋒介紹說,“縣委縣政府很重視教育事業,往年都是有獎金的,但今年開始就沒有了。”

  已工作十五年的周丹丹今年榮獲該縣“十佳班主任”稱號,手拿一紙証書,沒有任何獎金。“說實話還是會有一點點失落,不光這次,中秋節等任何節日也都沒有。”

  周丹丹目前月工資大約3300元。“愛人收入比我還低,家裡生活還是挺拮據的。”她說,“即便只是一點點,如果能有所表示,今天的心情肯定不一樣啊。”

  教齡14年,來自澄邁縣加樂中心學校的馮家茂老師也表達了類似看法。馮家茂告訴記者,他愛人目前無業,家境並不富裕,但他熱愛鄉村教育事業,盡管有機會到城市發展,但十多年來依舊堅持在鄉村教學從未動搖。

  今年,馮家茂不僅獲得了縣級優秀教師,同時也被評為海南省優秀教師。“省裡估計也不會給我們發任何獎金,但我覺得已獲得了巨大榮耀。”他說,“不過說到底,遺憾還是有一點點吧,不過可以理解,可能是種心理慣性,畢竟以往獲獎的老師都會發一些。”

  爭議:多數網友支持“發獎金”

  為啥不發獎金?澄邁縣教育局相關人士表示,往年的教師節該局都有一個用於表彰優秀教師的預算,經過打報告向縣委縣政府申請、縣委縣政府開會通過等程序之后才會給予撥款和財政支持。“至於具體這個錢哪裡來,要問政府辦。”

  表彰和獎金是不是應該“同行”?新華社“中國網事”微博發文稱:教師節來臨,海南澄邁一批扎根基層的鄉村教師獲得表彰。然而一些地方沒有給獲表彰教師任何物質獎勵。對於山區教師來說,他們真的“很差錢”。強國必須興教,興教必重人才,反腐不是反榮譽和激勵。敢問,錢省到了哪裡?物質獎勵能不能省?

  眾多網友對此表達了自己的看法,記者梳理發現,在紛紜的觀點中,贊同“發錢”的網友呈現“壓倒性優勢”。網友“博苑客音-聚賢坊”直抒胸臆:當然需要獎勵,尤其是那些勞心勞力工作的鄉村教師,在偏遠之地從教的他們更應該得到一些物質獎勵。

  另一位網友“幸子大人”則細致描述了她見到的部分鄉村老師現狀:在鄉下實習,發現鄉村老師真心是沒錢,薪水低,還很少像城裡老師那樣有“補課收入”。“在鄉下當老師唯一欣慰的或許隻有把孩子們教會的那點滿足感了。”

  也有很多網友認為,獎金的發放必須進行清晰界定。網友“老山”表示,基層老師工作辛苦,收入偏低,“很差錢”,對他們的物質獎勵與濫發獎金、巧立名目、損公肥私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應當予以區分。

  建議:清晰區分仔細審核 著力提高鄉村教師待遇

  在一些專家看來,“區分”是衡量教師表彰獎金是否應該發放的重要標准。“在一年一度的節日裡,基層教師、鄉村教師得到一些表彰無可厚非。”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各級教育部門如果在正常的預算和清晰的賬目原則下‘有所表示’,是最好不過的了。”

  在儲朝暉看來,類似評比的獎金和禮品已經超脫了物質范圍,更多的是表達敬意。“對於那些堅守邊遠地區、困難鄉村的教師,類似表彰獎金可能只是杯水車薪,最重要的還是提高他們的整體待遇,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鄉村。”儲朝暉說。

  “在如今的大環境下,表彰的組織者應該對獎金發放有所考慮。”東北師范大學教育學部農村教育研究所所長鄔志輝說,“比如一些國家級、省級教育模范表彰的獎金發放有章可循,基層教育部門應該借鑒類似做法,用建章立制、預算合法透明一方面規避風險,另一方面給予教師合理的獎勵。”

  也有專家認為,在各級教育部門財政支出尚未透明、公款使用監管局機制尚未完善時,在中央禁令下一些地方“借福利之名行貪腐之實”得到有效遏制,這些單位的“謹小慎微”可以理解,但“一刀切”的操作有“懶政”之嫌。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吳茂輝 段續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