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西吉安一小學被曝違規收取課后看護費

2014年02月19日13:26    來源:江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江西吉安一小學被曝違規收取課后看護費

  2月18日,吉安市一名網友晒出孩子“春季開學收費標准”的清單,其中涉及小學生課后看護費、代收費及自願繳納教輔等費用,共計200余元。記者採訪發現,當地多所小學將自願繳納的看護費列入收費項目,教育部門回應此舉違規。

  “開學了,真弄不明白,怎麼有那麼多莫名其妙的收費項目。”網友“當魚愛上貓以后”反映的學校為吉安市吉州區新村小學,學校將小學生課后看護費作為服務性收費單獨列在開學收費清單內,並要求學生統一繳納。

  據了解,該校開學收費標准分為服務性收費(小學生課后看護費)、代收費(空白作業本費、音響教材費)和自願(教輔)三種類型,合計257.6元。其中自願類收費包含校服、訂閱期刊等費用,均遵循自願原則,但收費清單中把課后看護費單列出來,並未標明自願。

  “今年一開學,學校突然多收取了一項60元的課后看護費,我實在不理解這看護費是什麼費用。都說義務教育不收費,這樣的收費合理嗎?”該網友提出質疑。

  吉安縣市民小羅也向本報微博反映,他的堂弟今年在當地海爾希望小學就讀六年級,開學就收到了277元的收費通知。“學校並沒有說明哪些收費項目是自願繳納的,一上學要求都是統一交費。”小羅表示,不管收費項目是否合理,涉及自願的項目應與家長溝通。記者隨機聯系了吉安市中心城區部分小學,發現都存在收取課后看護費的情況。

  吉安市教育局及吉州區教育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小學生課后看護費是根據省、市教育部門相關規定進行收費的,但屬於自願項目,必須與學生和家長溝通,不允許強制收取。“學校開學收費項目應及時公開,並向家長進行說明,自願性收費是不允許強制收取的。”對於記者反映的情況,該市教育部門表示將展開調查,一旦發現違規情況,將對學校進行相應處罰。(記者尹坤)

(來源:江西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