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包書皮也講“定制” 總有一張書皮讓家長們淚流滿面

2014年02月18日15:1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包書皮也講“定制” 總有一張書皮讓家長們淚流滿面

總有一張書皮讓家長們淚流滿面

家長質疑:各科老師要求的包書方法不同,最終苦的是大

老師回應:低年級孩子尚未養成愛書習慣,包書可避免破損

曾經包書用的是挂歷。 網絡圖片

后來有了包書套。 劉瀏 攝

南京上海路一家文具店賣的包書膜。 劉瀏 攝

  一到開學季,“全市手工大賽”——包書皮就正式開始了。與以往不同的是,新學期的“大賽”又有升級版:包書皮也講“學科定制”。因為有老師要求:英語練習本用包書紙,語文數學則要用包書膜。

  面對家長的質疑,有小學老師表示:“包書至少對一二年級孩子還是很有必要的,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習慣還沒有養成,對於書並不是很愛護。”

  誰在煩惱

  反對派

  英語用白紙語數要貼膜,至於嗎?

  每到開學,小學生們抱著新書回家,包書皮就成了父母的煩心事。在這項老師交代的任務裡,大部分家長都是主力軍。

  南京市民薛女士就抱怨,自己的孩子在河西一家小學就讀,老師布置的任務沒法不干。“孩子還小,包的書不好看拿到班上也沒面子,所以這些事最終還是我來做。可憐我發著燒還爬起來給兒子包書,包了一晚上都覺得像是在干給手機貼膜的活。”

  市民陳先生則說,“現在各科老師對包書的要求還不一樣,英語練習本要求用白紙包,名字和學號寫在固定的位置,如果包的不好還要返工。語文數學的練習本則要求貼膜,我們隻好又買來成卷的膜裁成塊再貼,費力又費時。其他科目的書,可以到文具店裡買塑料殼包。就這麼一堆書還需要三種不同的包書方法,已經偏離了包書的本意,而成了我們家長的麻煩事。孩子要睡覺了隻有我們大人忙,包書要包到很晚。”

  揚子晚報記者發現,對於包書皮這個問題,很多家長在網上提出了反對意見。“包書早已經過時了,現在已經費力又不環保”。南京一家論壇網站上,甚至有題為“愛護教科書從不包書皮開始”的帖子。作者認為,不包書皮更能培養學生愛惜書本的意識,呼吁學校發出倡議,要求學生不包書皮。

  “有些年級老師,要求書皮要有統一的包裝格式,或者規定統一白紙包,並寫上姓名班級,即使允許用塑料書皮的,有些書大小和厚度不合適還是得剪來剪去,貼來貼去,特別麻煩,最讓人想不明白的是竟然連本子也要包。”家長鄭先生說,“以前包書皮都是用舊挂歷舊報紙包一下還算廢物利用,但是現在家裡面挂歷不好找了,人為地制造出這麼些包書的紙制品或塑料制品,特別不環保。”

  ■家長聲音

  包書包5個小時,腰都累斷了

  網友“happy草媽”:統一透明的包書膜,連練習本都要包,習字冊還要用針線縫好,等老師檢查合格后才能包,累啊。

  網友“凌晨99”:剛包完,28本。從1點坐到6點腰都要斷了。

  網友“在何之舟”:書包一下能理解,最可惡的是連作業本也要包。

  網友“蹲牆角畫圈圈滴小菇靚”:現在真心覺得沒必要包書好嗎?作的要死,愛惜書本的人沒有書皮也可以很愛惜好嗎,再說這些書用完就賣掉有什麼必要非要包?

  網友“菟芽芽”:我從上學開始就搞不明白書干嘛要包皮!還是強制的!書不就是看的嘛,包不包都隻能用一學期!畢業了當廢紙賣的貨!老師都是作的慌!

  支持派

  老師:一般不對樣式做特別要求

  老師們對於包書的態度如何呢?昨天,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在南京市鎖金新村第二小學教語文的於老師。

  於老師告訴記者,包不包書在學校裡主要還是看老師的個人要求,學校沒有這方面的規定。“包書至少對我教的一二年級孩子來說,還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孩子年紀小習慣還沒有養成,對於書還不是很愛護。卷角,破損之類的都是常見的,而且有的孩子中午吃完飯再整理書包,常會把油弄到本子上,我們就要求孩子盡量地把書包好。”

  於老師強調,低年級的孩子書也不多,除了語文數學等主要課本外,還有幾本練習冊,主要要求孩子把常用的幾本書包好,其他也沒有強求。“而且家長帶著他們包書的時候,也可以對他們進行一下愛護書本的教育,也算繼承一下傳統吧。要包的書也就那麼幾本,家長也都挺配合的,看他們用的書有用紙包的也有那種透明的保護膜,至於樣式和格式我們從來都沒有統一的要求,比較隨意。”

  對此,市民王女士表示贊同,“小時候包書皮的過程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把挂歷紙變成一個立體的書殼很奇妙,這也增加了對書的愛護,我每個年級的書用完了幾乎都沒有什麼破損。我希望女兒從包書這件事上喜歡上讀書,所以每年開學我們家都是早早地把包書作為一項大事,從下午包到晚上也要仔仔細細做完。”

  記者了解到,對於包書皮,有家長採取全權包辦的態度,也有不少是陪著孩子動手完成的,從包書皮的過程中鍛煉孩子自己的動手能力。雨花台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張鈺欣就幾乎是自己動手。她告訴記者,新書的書皮大部分是自己動手包的,特別麻煩的地方爸媽會幫忙一下,“語文、數學、思想品德還有練習冊作業,算下來一共有12本,一晚上很快就包好了”。

  ■家長聲音

  還是包一下,否則書壞得快

  網友“陳小凌子”:以前一開學就會到親戚家到處搜刮漂亮的挂歷,還會精心設計,把美麗的風景或是可愛動物的圖案露在封面上。或者用挂歷背面給教科書換上潔白的外衣,再用黑色筆工整地寫上書名,看著包好的書,心裡油然而生一種神聖感,連翻書都變得小心翼翼了。

  網友“anita文櫻”:我讀書的時候最喜歡包書皮,自己包,嫌爸媽包得不好。

  網友“寶貝蛋小窩”:還是包著好,要不男孩子書很快就不行了。就是我們小時候一般是用舊雜志和舊挂歷包,現在用大白紙。也許是不想孩子分心吧,我以前一般都用大美女頭像包書。

  誰在偷笑

  文具店賣書皮,還有人幫你包

  昨天,揚子晚報記者在南京上海路一所小學旁的文具店裡看到,這裡的書皮大概有七八種,有的書皮的包裝上還詳細寫有操作步驟。

  這些包書紙可以分為三大類,一張白紙樣式的是最為傳統的,和以前用挂歷牛皮紙包書的方法差不多,按書本大小裁剪然后再折好包書。另一種就是現成的塑料書皮套,是直接套在書上的,但要注意書本的尺寸大小,而這些書套也多數貼合各種尺寸的書和練習本。

  賣的最多的,是一種帶有不干膠的透明書皮貼紙,直接撕下來貼在書本的封面上就可以了,大概十元左右一袋,可以貼五六本書。不過這種貼紙也要格外注意平整性。

  文具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兩天是學生和家長來買書皮的高峰,每天來買的不下百人。“附近的一些小店可以代包書皮。”實習生 王雪 揚子記者 劉瀏

(來源:揚子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