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論:父母的“中國式溺愛”要不得

2014年02月19日11: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父母的“中國式溺愛”要不得

  父母沒有不疼愛自己孩子的,可是疼愛不能溺愛,如果變成了溺愛,那就是一種傷害,就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帶來不利的影響。

  最近,有消息稱香港老牌女星邱淑貞為親近女兒,竟親自開法拉利載著女兒馬路飆車。還有一條消息說,今年26歲的朱小姐每天早晨起來還要由媽媽親自幫她穿襪子。如此等等,真的讓人不可思議。

  孩子總是要長大,作為家長除了要教會孩子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識和做人的道理之外,更為重要的還是要教會孩子的基本生存本領。孩子不但是一個家庭的繼承人,也是一個國家的未來。如果由於過度疼愛孩子,把什麼都替孩子做好了,把什麼都代替了,那麼孩子就會變得有了依賴性,將來當自己面對生活和困難的時候,他就會束手無策,也就沒有了自己生存的能力。

  有人說這是“中國式的溺愛”,其實這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國外的孩子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如何獨立地完成自己必須完成的任務,處理好自己該處理好的事。而且當孩子滿十八周歲后,父母將不再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而我們國家的許多父母總是怕孩子吃了苦,受了委屈。為此,家長想把什麼事都替孩子做好了。這樣的事例也許只是個例,但反映出來的問題卻是普遍的,也是讓人擔心的。

  為此,中國式的溺愛是要不得的,不但會害人害己,更為重要的是還會影響一代人的健康成長。因此,但願更多的父母都能從中受到啟發,正確地教育和引導好自己的孩子,疼愛而不溺愛,引導而不代替,這才是最重要的。

  田治江(甘肅 職員)

(來源:北京青年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