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專家:防止青少年自殺要長期關注孩子

2013年12月10日15: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林露 實習生潘金潔瓊)社會壓力的增大導致自殺現象日益低齡化,今天下午,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鄭新蓉老師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在為網友分析青少年自傷、自殺問題時談到,要防止青少年自殺不應僅寄希望於發現孩子自殺前的異常反應而需要長期關注孩子,幫助孩子做心靈亞健康預防。

鄭新蓉認為孩子的自殺情況往往與成年人不同,成年人更多是因為一些外在原因理性選擇自殺,而孩子自殺的原因則更多樣化,甚至包括模仿型、群體打鬧型、賭氣型等,因此其自殺前的異常表現難以觀察。

她說:“我們與其通過觀察孩子的表現是否異常來判斷他有沒有自殺的念頭,還不如從總體把握孩子心理發展是否健康,做好孩子的心靈的亞健康的預防,可能更重要。家長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要科學了解孩子,孩子的一些健康心理指標,家長一定要關注。”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