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三大因素誘發青少年自殺率升高

2013年12月10日14: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林露 實習生潘金潔瓊)目前,世界范圍內的青少年自殺問題正越來越嚴重,自殺已成為24歲到30歲年齡段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今天下午,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鄭新蓉老師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在為網友分析青少年自傷、自殺問題時談到,目前青少年自殺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有三個:自殺問題的普遍可接觸,物質性生命性體驗過淺和心理壓力的增大。

鄭新蓉說:“在物質匱乏的年代,一個人要活下來,能夠活得衣食足就覺得很不容易了,可是現在的孩子食物過剩、衣物過剩、活動過剩,各種教育期待也過剩,沒有從物質層面上體會過生命的不易,導致這些孩子不知道生命的珍貴。但於此同時,雖然物質生命的緊張考驗場景少,心靈的焦慮和壓力又比他的父輩、祖父母輩強多了。現在的孩子幾乎生命裡面的每一個環節都充滿著挑戰,充滿著壓力。”

同時,鄭新蓉認為,現在許多家長過早把孩子們放在一個成人成功的模具裡面,注重孩子的外在上的成長,卻忽略了他們心靈上的健康的成熟,這種差距事實上是不健康的。

她表示:“如果說是自殺的年齡越來越低齡,其實是和我們競爭的年齡越來越低密切相關的,這種競爭不是物質、生存的層面上的競爭,而是發展層面的競爭。”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