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東大學新規:頻繁挂科不再勸退 不強制重修

2013年09月10日14:10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東大學新規:頻繁挂科不再勸退 不強制重修

  學生在校期間,因經常挂科修不滿學分頻繁被警告甚至被學校勸退的情況,今后將不會在山東大學出現。9日,山大新出台的學籍管理規定中明確,學生每學期未修滿一定學分者仍將被警告,不會因連續警告而被勸退﹔但若在最長六年學習年限內仍未完成學業的,將予以退學。

  取消勸退,頻繁挂科仍會被警示

  9日,山大本科生院網站公布了最新出台的《山東大學本科學生學籍管理規定》,新學籍規定從2013級學生開始實施,最大特點是結合學分制改革作出一系列新規定,涉及學生每學期選課學分額度,重修繳費,警示、留級、退學等學籍處理方面。

  在“學校令其退學”的情形規定中,去掉了原2007年版學籍管理規定中的“在校平均每學年修得學分低於25學分,且有1次及以上警告的”一項,僅保留“在學校規定年限內,未完成學業的”、“本人申請退學的”以及因病致殘無法繼續學業、休學期滿未提出復學申請等六條特殊情形。

  山大本科生院副院長張樹永介紹,這意味著隨著學分制改革的推進,山大將取消對在校生由於頻繁挂科警告勸退的制度規定,“以往這項規定主要體現學校對學生學習事務管理的行政權力,現在退學處理由校長辦公會研究決定。”

  雖然取消了挂科勸退,但是對頻繁挂科學生的“警示”還存在:新規中繼續保留了對於平均每學期所修教學計劃內規定不足15學分的學生,學校給予成績警示的內容。

  課程不合格達25學分降級修讀

  學分制的一大特點是彈性學年,山大規定學生可在標准學制的基礎上提前一年或推遲兩年畢業(不含因病休學時間),這意味著將來一個山大本科生最短可三年畢業,最長可延期至六年畢業。也就是說在達到六年學習年限時,仍未完成學業的,才將被予以退學﹔同時,學生必修、限選課程不合格達到25學分時,須降入下一年級修讀。

  學不好的有所限制,彈性學年會不會加重一些學習積極性較高的學生的學習負擔?

  記者注意到,除了取消對學生在校期間的挂科勸退,在選課的學分額度方面,除保留低學分警示的規定外,山大還新增了“學校實行學生選課自主負責制。學生應按教學計劃選課,每學期選修最高不超過35學分”的新規定,在學生選課額度上進行指導。

  總學分夠了,多選課程不合格免重修

  由於配套的學分制收費改革,山大還進一步明確,學生所選教學計劃內必修、限選課程考核不合格時必須重修﹔任選課達到教學計劃規定學分時,考核不合格課程可免於重修。

  對於成績不合格或學分績點低於70分的課程進行重修時,首次重修免費,二次及以上重修時,須按學校相關規定繳費。

  對此,張樹永介紹,以往學生重修不收費,學分制改革后隻有首次重修免費。但如果學生的學分總額夠了,那麼他多選的課程即使不合格也可以免於重修,這一點是比較人性化的,“以往是隻要修這門課就必須合格,現在給了學生選擇權,同樣也有放棄權,隻要總學分夠了,多選的不理想的課程可以放棄。”

  學校督導放權 促自主規劃學業

  今年3月,一則“山東大學勸退97名成績太差學生”的消息曾引起關注,如何提高大學生在高校期間的學習自主性、主動性,不再讓上大學成為“混日子”也成為社會焦點話題。

  山大取消“挂科”勸退,會不會意味著教學管理上寬鬆了,讓一些學生放鬆對自己的要求?

  山大文學院大四的盧同學對這一規定比較贊同,“因為每個學期開的課不同,學生喜歡的課不同,這個規定讓選課更自由了,如果這一年喜歡的課多就可以多選一點,少就少選一些。”

  她的同學小呂認為,新規定雖然有利於學生自行安排時間,給了學生更多自主權,但隻有警示而沒有挂科勸退這個“金箍”,有些不會合理安排選課的同學最后還是修不滿學分。

  “學習管理要求沒有鬆,只是對學生在校學習的自我規劃能力要求更高了。”山大本科生院副院長張樹永分析,實行學分制改革,對學生本科階段要完成的學習目標和課程總要求沒有變化,但學校對學生學業的督導由原來學校行政權力干預,變成了教育和引導,更加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主設計學業進度的能力。

  他認為,留給學生更多主動權去管理自己、規劃自己的學習生涯,是高等教育區別於基礎教育的一個顯著特點,學校還是會對每學期修不滿一定學分的學生進行警告,引導他們找到學習中的不足,跟上進度。-本報記者 楊凡 實習生 劉俠

(來源:齊魯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