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85后創辦“有米” 實現融資一個億

2013年09月09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5后創辦“有米” 實現融資一個億

編者按

怎樣才能獲得風險投資?這是每個創業者都會思考的問題。曾經有位資深投資人士說,他們看的就是事兒靠譜不靠譜、人靠譜不靠譜,天使投資的終極意義,就是投人,投你可信賴的人,有誠信的人。本專題裡的兩位85后,都用自己靠譜的人和靠譜的事最終換來投資人的信賴,在不同的創業領域佔得先機。

《福布斯》中文版3月刊第二次推出“中國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的名單中,有米傳媒CEO陳第榜上有名。陳第,2010年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計算機專業,帶領他的大學生團隊創立了國內首個移動廣告平台——有米傳媒。近日,“有米”實現了1億元的融資,而這有可能成為今年國內移動互聯網界金額最大的一筆融資。

投資商之一——深圳同創偉業領投負責人稱,之所以選擇“有米”,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在目前整個手機廣告行業基本屬於虧損的狀態下,“有米”是贏利的,這非常難得。

先把精力放在做好產品上

2010年,26歲的陳第在距離畢業典禮還有3個月時,帶著自己的團隊,注冊了廣州優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米傳媒正式面世。至此,有米廣告成為當時國內第一家移動應用廣告平台。“我們最初的夢想,就是開發手機軟件能讓我們大家有飯吃,我們的LOGO也是一碗米飯。”陳第笑言起名“有米”的初衷。

陳第大二時便在學校成立了一個實驗室,開始有關手機軟件開發的學習,從手機小游戲做起。大三時,他們開始做商業項目,半年的時間都在幫一些公司做外包,還試著開發了藍牙三國殺、藍牙斗地主等手機游戲,這些游戲玩家挺多,但沒人願意付費下載。

陳第團隊意識到,應用若收費就沒人玩,但如果完全免費,開發者就賺不到錢。作為國內早期手機應用開發者,陳第團隊最先經歷這個窘境。於是,在應用中嵌入廣告來盈利的想法在陳第腦海中逐漸成形。直到2010年4月,陳第帶領他的團隊推出國內首個移動廣告平台——有米廣告第一版。上線之前,“有米”技術班底花費了3個多月時間進行開發,很多關鍵程序就是在學生宿舍敲出來的。

陳第說,在創業初期,每月的收入隻有幾百元,而整個市場交易成本還是挺高的,隻能自己投入,加之當時陳第向公司所在區科技局申請“中小企業專項資金”也被拒,各方面的壓力接踵而來。經過調整,陳第將精力放在做好產品上,包括對網站進行美化包裝,提升自身的談判及營銷技能,積累行業經驗,提高廣告推送的精准度。

碗裡“有米” 天使上門

慢慢的,有米傳媒開始得到認可,他們成為淘寶線上唯一的合作伙伴,天使投資也主動找上門,有米完成了第一次融資,總額1000萬元,這筆融資來得相當及時。

2011年年初,國內短時間突然冒出20多家手機廣告公司。由於服務同質化,廣告形式均以banner(廣告條)為主,各公司大打價格戰。平台與開發者的廣告收入分成比例,從三七開一路提升,甚至有平台倒貼錢給優秀開發者110%的分成。有米傳媒作為國內第一家做手機廣告平台的公司,被迫卷入這場價格戰。2011年上半年,有米燒掉了幾百萬元人民幣。

直到2011年9月,有米新產品——積分牆出現,虧損才告終止。有米積分牆是一種新型的“移動價值交換”廣告形式。積分牆通過內嵌在應用中的廣告列表來展示廣告,用戶從一個相關列表中選擇他們想要的廣告商,在完成相關任務后會獲得一定的獎勵(例如游戲道具等)作為價值交換。用戶並不會對此產生厭惡——這些廣告商幫助用戶得到他們想要的內容和獎勵,同時廣告商獲得了更好的廣告效果,該應用的開發者則獲得相應的廣告收入。2011年,“有米”收入將近2000萬元,公司規模也隨之擴大。

經過3年的發展,如今有米傳媒已經整合5000多家手機網站與5萬多款APP媒介,覆蓋全國600多個城市近2億消費者,是國內最大的手機應用廣告平台。

陳第說:“2013年我們預計有1個億的收入規模,在過去的3年也已經超了1個億。”

近日,有米傳媒完成總額為1億元人民幣的融資。有米傳媒董事長陳第透露,此輪融資由深圳同創偉業領投、廣州潤都資本和北京華揚聯眾共同出資,目前資金已全部到位。據悉,這是有米傳媒自2011年年初獲得天使投資1000萬元后,進行的第二輪融資。

投資商看人、看公司、看團隊

投資商之一的深圳同創偉業領投負責人黃沖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投資‘有米’剛好補了我們移動互聯網的缺,無論是媒介的劃分還是產業鏈角色我們都完整了。”

而對於陳第這樣一個剛離開大學校園幾年的85后合作者,黃沖說:“一個創業者是否成功與年齡沒有聯系。我們在2009年中國移動做的大學生創業大賽上就已經認識,從那時到現在作一個對比,他成長很快,在處事能力上有很大改觀。”黃沖認為,作為潮汕人的陳第,身上有著潮商講求信義的特點,“有米”是一個有原則、講求經商之道的公司。而且“有米”團隊內部凝聚力很強,人員比較穩定,這些都能吸引到投資商。

對於吸引投資商的原因,陳第說:“‘有米’是目前國內移動廣告平台做得比較大的,而且又能實現贏利,投資人都比較實在,看你有贏利能力,人家才比較敢投。另一個就是整個團隊的競爭力,我們團隊在研發到運營到商務銷售,整個的競爭力在行業裡是比較領先的,特別是在研發和運營上。”

據介紹,1億元的融資資金除了用於擴大“有米”自身規模外,還將投入大量資金用於支持啟動“共同有米”移動科技創新行動。其行動包括:“三千萬開發者共贏計劃”、“共同有米回饋政策”、“產學研合作”這3個計劃。有米期望以此聯動更多優秀的開發者和團隊,支持移動互聯網產業鏈的發展。(記者 林潔 實習生 陳瑾)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