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員:以高壓態勢守住“師德底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官員:以高壓態勢守住“師德底線”

2013年06月14日16:4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林露)“對教師隊伍建設的督導,目前缺少科學、完整的指標體系,也沒有專門的督導項目,很難進行科學督導,提高水平,促進發展。”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線聯平在今天召開的“北京2013教育督導與評價研討會”上表示。

教師的工作是創造性的勞動,如何不斷增強他們的發展動力?線聯平認為,督導工作大有可為,需要研究制定相關政策,並科學督導。

線聯平說:“當前,我國基本解決了‘有學上’問題,但更大的挑戰是‘上好學’,這就需要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發展高質量的教育。”他表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教學改革,關鍵在於教師隊伍的能力和水平﹔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實現教育的公平和公正,關鍵在於教師資源的合理配置。

“對教師隊伍建設的督導應包括督政和督學兩方面。”線聯平做了詳細介紹。在督政方面,政府要根據教育發展規模做好教師隊伍數量的規劃﹔加大師范教育投入提升師范教育吸引力度,“選英才育人才”﹔通過管理解決好教師的生活待遇、專業化發展,緩解他們的心理壓力﹔在督學方面,學校要培育機制使教師自覺提高教育水平、更新教育理念、改進教育手段﹔研究如何考核教師實際能力和貢獻﹔研究如何促進教師發展。

“以高壓的態勢守住師德底線”

“師德問題不能忽視,一定要以高壓的態勢守住‘師德底線’。”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許濤表示。

針對最近個別教師性侵女學生事件,許濤透露,今年年內,教育部有望出台相關文件,明確“師德底線”,對於哪種行為有違師德做出界定,並對教師師德進行考核、監督和獎懲。

許濤表示,我國目前有1442萬名專任教師,絕大多數都是教書育人的楷模。對於師德,量化考核非常難,可通過建立長效機制對教師進行鼓勵和約束。

線聯平透露,師德評價將會在教師隊伍建設督導指標體系中體現,可能會設置具體的指標,引導教師在教育活動中重視學生品德教育,發揮自身表率作用。

“打破教師鐵飯碗”

2011年以來,浙江、湖北等6省市先后實施了教師資格考試改革和定期注冊試點,試點省市為每5年認証注冊一次。師德不合格可一票否決。

許濤認為,教師這個職業不能干好干壞一個樣,要通過這項改革打破教師鐵飯碗,靠制度建設來規范教師行為。

 

(責編: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