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個農村復讀生的高考:寒門學子“名校”突圍

2013年06月14日07:47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考大學不難,但考上一個什麼樣的大學,對很多高考生來說,卻可能含義完全不同。非“211、985高校”不上?第一學歷成了一個人的第二張身份証?出身寒門的林茜並不明白這裡面的本質區別,但“前輩”的經歷告訴她,現實遠比想象復雜

李法明 畫

  這幾天,林茜如同所有高考考生一樣,焦急地等待25日考試成績的揭曉。不同的是,這個20歲的女孩等的是自己第二次高考的成績。

  林茜去年的高考成績是593分,這個高於湖南文科一本線22分的分數,對好學生林茜來說,是個小小的失誤。這個不高不低的分數,讓林家爆發了一場家庭“戰爭”,三方態勢明顯。林茜本人認為自己學得很好,再復讀浪費時間,以后還有機會努力﹔林茜父母對大學了解不多無法提供意見﹔林茜3位表哥表姐則認定“非‘211’、‘985’高校不讀’’。

  最終,一本落榜后的林茜被二本院校天津師范大學英語專業錄取。這個結果顯然不符合表哥表姐對林茜反轉自己和貧困家庭命運的期待——讀普通大學已經很難改變人生道路,農村貧困家庭的孩子唯一的途徑就是“名校”。

  2012年8月,林茜開始了“高四”之路。

  

  林茜家在湖南省常德市沅江邊的一個村子裡,這個河流沖擊形成的小片平原盛產棉花,但是人口稠密,人均耕地僅1.5畝左右。當地人近20多年的謀生傳統是去廣東打工。近幾年,不少大學生畢業后也是多數去廣東就業找工作,和父母輩都生活在廣東。

  如果就讀天津師范大學,眼下大城市就業困難,找個“出人頭地”的工作競爭激烈,很難。林茜未來的路很可能也是這樣,和媽媽一起在廣東打工,不同的是她是白領,媽媽是一線工人。

  這不符合林家對林茜的期許。

  林茜家有三位“成功從農村走出去”的表哥表姐。他們的路才是被定義的林茜的未來——大表姐碩士畢業是上海市公務員,二表姐碩士畢業是廣東電力局職工,表哥本科畢業是南航旗下國有企業工程師。

  而且,他們讀高中時成績不如林茜這麼“拔尖”,他們的成就只是林茜未來的最低標准。

  第一次高考后,讓人吃驚的是,平時聯系不多,難得見上一面的表哥表姐們竟然趕回家,集體提出意見——非“211、985高校”不讀。

  “都是我媽媽的親戚,他們一直對我期望很高,”20歲的林茜直到第一次高考成績發布,才流著淚聽明白了大表姐反復強調的期望,“考上名牌大學,你才有能力改變自己,改變家庭”。

  大表姐李萍比林茜大19歲,林茜的媽媽是她的小表姨,她好幾年沒有見到林茜,但聽說林茜學習好便非常熱心替小表姨規劃林茜的未來,“我小姨太苦了,十幾歲就打工,在外面十幾年,付出太多了。林茜隻有考上名牌大學,不再當農民工,才能回報媽媽。”她說。

  林茜媽媽林秀是第一代南下的打工妹。小學畢業后隻有14歲就去東莞打工,在東莞厚街鎮一家毛紡廠織毛衣。最早隻有四五百元錢一個月。林茜出生僅僅百天后,林秀就去了東莞,奶奶用米糊米湯把林茜養大。“要不然孩子一直這麼瘦哦,小時候吃米有什麼營養啊,底子沒打好,”平時沉默不語的林秀,說起那段日子突然失聲痛哭。

  在包吃包住的毛紡廠上班,林秀每個月唯一的開銷就是買牙膏,剩下的錢都寄回家了。毛紡是計件工作,她速度比別人快很多,隻要有加班就搶著干。最早每個月比別人多掙幾十元,現在工資漲到2000元后,她能多掙300元錢左右。“我這年齡的沒幾個人在那打工了,眼睛不好,快不起來了。”

  一輩子吃苦,林母最大的希望就落在了懂事的林茜身上。從小學開始,林母就驚訝地發現,女兒自制能力很好,每次都是做完飯做完作業后才去玩,學習成績優異到幾乎年年考第一。

  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驕傲和驚喜,讓這對普通至極的農村夫婦在當地揚眉吐氣,而且有了燃燒自己的巨大動力。

  同情林秀遭遇的表哥表嫂表姐們每年的春節期間總會圍著火爐聊家常,“林茜未來考上名牌大學,畢業了自己在大城市有工作有房就好咯,你就不吃這個苦了”。但是同時他們也提供了建議——未來大學的花費驚人,農村種地就能糊口,再去打工吧,把孩子供出大學來了家裡就好了。

  林秀再度踏上打工路。

  2012年初,林茜即將邁進大學校門,林秀工廠工資提高可能不大。林秀曾短暫來京嘗試保姆行業,她聽說月嫂掙得多。

  “開學買電腦加上交學費,肯定就要一兩萬元,每個月的生活費最少要一千元,萬一以后找工作還花錢”。然而,聽說要從每個月一兩千元的育兒嫂做起,幾年后才能成為月嫂,林秀放棄了,她覺得林茜眼下馬上就要進入大學,“每個月等著錢花,學費生活費都在漲,育兒嫂月嫂太不穩定”。

  當時,林茜就讀於湖南桃源縣第一中學,這所農村中學一直在全省因為保持較高升學率而小有名氣,1998年,1999年甚至連續出現了湖南省文理科高考狀元。林茜學習成績穩定在全校文科前十名,如果她發揮略好,極有可能考上清華北大這樣的名校。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江蘇高考作文作者不確定看到的是蝴蝶(圖)
22013年各省市高考試題答案公布 快來給自…
3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及參考答案(山東理科…
42013年高考英語試題(新課標Ⅰ)
52013年高考江蘇作文題
62013年高考文科綜合試題(安徽卷)清晰版
7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新課標Ⅰ理科卷)
82013年高考語文試題(新課標Ⅰ)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題
102013年高考理科綜合試題答案(新課標Ⅰ)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專家點評2013年高考全國各地作文題目
·安徽將貧困縣學生納入高招專項計劃
·武書連2013中國大學排名填報志願特別版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試題
·國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槍手替一人最荒唐
·內蒙古高考成績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線
·“最美”高考生:救同學像借給同學橡皮擦一樣普通
·高考備考成本30年漲幅超8萬倍受熱議
·外教做高考英語卷驚呼“趕上美國高考”
·高三女“人頭貓身”自畫像嚇壞爸媽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