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外教做高考英語卷驚呼“趕上美國高考”

2013年06月13日08:16  來源:中國江蘇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比我想像得好多了,我還以為我完全不會做呢!”金陵中學中美班美籍外教亞歷克斯·阿爾托夫(Alex Althoff)昨天體驗下中國的高考——江蘇省英語考卷,除聽力和寫作之外的60題他隻錯了4題。不過他坦言,這份卷子有點難,很多題目難度接近或趕上SAT考試(美國高考),恐怕他的學生裡,也隻有“the best of the best”(頂尖學生)才能考出相當好的成績。

“GAO KAO”到底什麼樣 老外都喊難

每年在中國牽動億萬人神經的高考,在英語裡叫“National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簡稱NCEE。不過亞歷克斯和他的外籍同事們有個更簡單的說法——“GAO KAO”,在中國,在南京工作已久,高考他們早有耳聞,事實上前幾天金陵中學還作為南京地區的高考考點。那“GAO KAO”到底什麼樣?試卷到底有多難?這些外教們非常好奇,所以昨天下午,聽說晨報記者要請他嘗試一下江蘇版的高考英語試卷,亞歷克斯早早地就等候在金陵中學匯文樓的辦公室裡了。

沒有聽力材料,時間也有限,亞歷克斯的本次“高考”隻能跳過第一部分的聽力,舍棄最后的英文寫作,從第二部分的“英語知識運用”(含單項填空和完形填空)做起,接著完成第三部分的“閱讀理解”和第四部分的“任務型閱讀”,總共60道題。

亞歷克斯在美國上大學期間就系統學習過中國文化,2007年到2008年也曾在南京師范大學[微博]進修過中文,所以試卷上的中文說明和題目要求基本上都能看懂。在他認真答題的時候,有些中國籍或外國籍的同事,聽說他在做高考試卷,也湊過來問問感覺如何。正在和語法題較勁的亞歷克斯聳聳肩:“Difficult!”(難)“very very hard!”(非常非常難),還說“有點難以想象中國的學生要做這樣的卷子。”

60題錯4題 基本錯在文化背景理解上

地道的美國人考中國的英語高考,成績到底怎麼樣呢?核對標准答案,60道題目,亞歷克斯隻錯了4道。

仔細看他做錯的題目,幾乎都是因為文化背景不同,產生的理解偏差。比如第22題填空,是寫一段網店顧客和店小二的對話,熟悉熱衷網購的學生們,包括記者本人一看就明白了,亞歷克斯卻沒搞清楚語境。完形填空的文章是講述作者對“美國夢”理解的轉變。有一個題是選擇形容如何追逐“美國夢”的副詞,這位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外教,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激烈地”,而標准答案卻是另外一個副詞。

不過,亞歷克斯對自己的表現還挺滿意:“早聽說中國的英語試卷非常難,不少外國人都費勁,我還以為我一點都不會做呢。”

語法部分不是太有意義而且不實用

回頭再看看這份試卷,亞歷克斯覺得,閱讀部分還不錯,不是太復雜,但是語法部分就不是很有意義,很多考題恰恰都是在實際應用中並不是那麼重要的語法題目,所以或許不太能檢測出考生的實際英語能力。即便非常了解這些語法知識,也不代表不會犯其他的錯誤。“總之很多試題都非常具體,不是完全沒用,而是幾乎不太實用。”他認為這樣的卷子,恐怕隻有“the best of the best”(頂尖)的學生,才有可能拿到優異的成績。

比如,這篇講述追逐“美國夢”的完形填空,涉及的語法考點太高深了(advanced)亞歷克斯強調:“如果對英語才入門的學生來說,那這樣的內容我覺得應該是最不需要考的(the last part to learn)。”

對大學的入門考試,亞歷克斯的理解就應該像SAT、像GRE那樣的美國大學和研究生院的學術水平測試,即隻考基礎是否扎實。“我理解中國的英語教育也許是完全不同的體系,但是我的理解是基礎更重要”。

即便考語法,也不考那些相對高級的語法。“如果我出題,我就會挑學生最容易出錯的地方考”,比如動詞的時態,是用“go”還是“went”,是用過去時態還是過去完成時,肯定會有無數人犯錯。亞歷克斯說,聽說這樣的基礎語法題在中國從初中就開始考了,可是他這些年來在中國遇到的很多成年人和學生,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這些最基本的地方犯糊涂。 在旁邊也看了部分考卷的另一位美籍老師蘭斯·切斯(Lance Chase),則發現有些考題的措辭太“教科書”了,語句非常工整但太過正統,在現代流行的口語中並不常用。比如有一題題面中用的詞是“should”,但是在口語中,至少在美國口語中,更習慣說“would” 。

閱讀理解和美國高考難度相仿

相比其他部分,亞歷克斯覺得閱讀理解題出得非常好。閱讀題比重很大,總共15頁A4紙大小的試卷中,閱讀的文章內容就佔了5頁多。這些文章有的非常實用。比如第一題就是列出了加拿大某個游樂園的游客服務區公告板,要求學生能看懂園方提供的各種服務。其他的文章,有的談插隊這樣的社會現象,有的談恐龍等遠古生物,有的談文學,涵蓋面很廣。

亞歷克斯覺得,對中國的中學生來說,閱讀部分文章很長,詞匯量很大,難度有點接近或趕上了美國大學的本科學術能力測試SAT,也就是俗稱的美國高考。金陵中學中美班的學生將來都是要參加SAT考試的,所以亞歷克斯和他的美國同事們對SAT的難度水平非常熟悉。他覺得,上大學要海量廣泛地閱讀,這份江蘇高考卷的閱讀理解部分,就很考驗學生的閱讀速度。“連寫作聽力才兩個小時的考試,這麼多閱讀內容不看得快點肯定來不及。”好在,這次閱讀文章后面的題目,要比SAT簡單,沒那麼微妙充滿陷阱,隻要能按時讀完,考生基本上應該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在這些外教看來,中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提升,除了養成每天閱讀、勤於練習,別無良方。


■高考組圖:

組圖:2013高考結束 見証最幸福的時刻
2013年高考結束:最期盼的瞬間
2013高考 看看考場周邊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組圖:記錄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匯總專題   ■各省區市成績公布時間及查分方式

語文試題 湖北 安徽 山東 廣東A B卷 北京 新課標Ⅰ 湖南清晰版 重慶 湖北 新課標Ⅱ 更多>>

數學試題 北京文  湖北理 廣東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東理 新課標Ⅰ理 新課標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蘇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湖南清晰版 江西 重慶 更多>>

理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 北京 重慶卷 陝西 湖南 更多>>

英語試題 安徽 新課標Ⅱ 陝西 四川 新課標Ⅰ 湖南 廣東A 山東  更多>>

■2013高考試題參考答案

北京數學 語文 山東數學理 陝西英語 語文湖南英語 重慶語文 遼寧理綜 更多省份>>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更多>>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北大賣豬肉校友談高考:我那時裸考 現在拼爹
2江蘇高考作文作者不確定看到的是蝴蝶(圖)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試題答案公布 快來給自…
4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及參考答案(山東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語試題(新課標Ⅰ)
62013年高考江蘇作文題
72013年高考文科綜合試題(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新課標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題
102013年高考語文試題(新課標Ⅰ)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試題
·國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槍手替一人最荒唐
·內蒙古高考成績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線
·“最美”高考生:救同學像借給同學橡皮擦一樣普通
·高考備考成本30年漲幅超8萬倍受熱議
·外教做高考英語卷驚呼“趕上美國高考”
·高三女“人頭貓身”自畫像嚇壞爸媽
·浙江作文題有誤:高考命題為何頻頻出錯
·高考結束:“過來人”教你從容過暑假
·放下考試救同學 高考男生拒絕“最美”稱呼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