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考作文学生出题 法国:高考作文很难及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高考作文学生出题 法国:高考作文很难及格

2013年06月08日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国内各地高考作文题昨日出炉,引起网友热议。如今,每年的高考,作文题总是最吸引大家目光的部分,成为人们舆论的焦点。

  其实,高考在许多国家都有,国外的高考作文题目一般颇为灵活,还有多个题目可以选择。尤其是美国的高考作文题,与日常生活联系极为紧密,考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或专长选择作文题目。国内有教育人士认为,外国高考作文题侧重考察学生的人文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更能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值得我们借鉴。

  今天,我们就解开国外高考作文题的面纱,看看国外中学生是如何经历作文关的。

  美国:

  师兄师姐恶作剧

  作文题睿智风趣

  在进入大学之前,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是美国高中生的所谓“高考”。SAT在美国领土上每年举办7次,考试用英语,包括阅读、数学、作文三部分。

  要体现出“我是谁”

  作文考核的题目包括文学、艺术、体育、政治、技术、科学、历史及社会时事等,这些作文要求学生用事实支撑论点并加以分析即可。

  真正考验学生水平的是各大学的自主招生作文题。这些作文不仅仅是对语言的应用、对历史和知识的运用,更重要的是对人生更宽广、更深刻、更智慧的思考。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出“我是谁”、“我是怎样一个人”、“我能做什么”这样的主题。比如说,西北大学某一年的作文题为“愚蠢的错误和聪明的失误之间有所不同,说一说你的一个聪明的失误”,芝加哥大学的作文题“你是某两个著名人物的后代,谁是你的父母”。

  可以看出,这些作文题给人一种谈笑风生、潇洒自如、机谋睿智的感觉。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作文题都是学生自己设计的,并由教授们组成的招生委员会选择出来的。我们甚至可以这样理解,这都是大学上届毕业生留给自己学弟学妹的“恶作剧”式的作文题。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