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质疑:美国侨民参加高考并非门槛更低--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回应质疑:美国侨民参加高考并非门槛更低

2013年05月25日15:45    来源:中广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两天《中国周刊》的一篇文章引发了公众广泛的讨论:安徽籍高中生张图在北京从幼儿园一路求学到高中,只因没有北京户籍,被拒于高考的大门之外。父亲张建党无奈让儿子上"国际班"——到美国高考去。在前妻的帮助下,张图有望加入美国籍。这样一来,作为美国人,张图又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可以以侨民身份参加中国高考,并获得10分的加分。

  事件立即引发舆论关注:中国高考,中国人考不得,美国人可以考!昨天(24日),教育部国际司回应称,这一说法有误读。根据规定,申请参加我国高考的侨民,必须拥有外国国籍4年以上,且最近4年中有2年以上在外国居住。

  那么,其他国家对于侨民和外国人有怎样的限制呢?先来看看日本,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不是移民国家,但侨民甚至外国人可以和日本人一起参加日本各类学校的入学考试。

  黄学清:日本的高考对学生的户口所在地没有限制,所有的学生都可以任意报考自己喜欢的学校。学生需要到报考的学校参加该学校的考试,如果要报考不同地区的学校,就要不同的地区去参加考试。如果是报考国立、公立的学校,要先参加全国统一的考试。

  日本的义务教育是到初中为止,进入公立的学校是按照居住地址划分的,如果想进入其他的公立学校,可以到那所学校去报名,学校在招收完自己区域的学生以后,如果还有名额,就可以招收报名的人数。人多的话就抽签。只要是公立学校都是免费的,和学生来源无关。有些地区的学校在报名的时候,只要填写住址就可以了,并不需要出示身份证明,这样一来,一些没有居留签证的外国人的子女也可以入学。

  有的孩子一直上到了高中,比如说一个已经在日本上到初中的菲律宾的孩子的父母,被发现是非法滞留,全家要被送回菲律宾,但是最后法院判决给孩子特别居留许可,理由是孩子从小生活在日本,接受日本的教育,反而对自己国家的生活很陌生,会不适应。从人道考虑,尊重孩子的愿望,让他留在了日本。对此,日本社会对这些"黑户口"的孩子享受日本义务教育也产生了很多争论。

  其实在整个事件中,张图的命运受限于一点:户籍。在澳大利亚不存在户籍的问题,考生在哪儿都可以参加高考。但澳大利亚人喜欢离家近,选择跨州读书的人少之又少。

  澳大利亚2AC电台记者胡方: 代表着澳大利亚的最高学术水平的八大名校,也就是八个最卓越的大学,也是采取相对平均的分配方式,基本上保证每一个州都能够有一到两所八大名校,比如说新南威尔士州就拥有悉尼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而维多利亚州有墨尔本大学和莫纳什大学,而南澳就有阿德莱德大学等等,这就保证了不管是身处哪个州的高考学童,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很好的大学,自然就不会有太多的学生跨州去读书。通常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基本上就填写自己本州的志愿填报系统,只有一心想着要换一个州去读书的学生才会同时填报不同几个州的系统。

  在澳大利亚,大学入学考试时以分数论英雄的。但这似乎难不倒中国学生。

  胡方:在本州和其他州的学生同时申请一个大学同专业的情况之下,一切以成绩来决定,不存在不同的州按照不同的名额分配的问题。对于国际学生,澳洲的高考也是一视同仁,不会有特殊的照顾,但是往往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在高考当中的表现都不错。因为澳洲的高考可以自由选择考察的科目,所以很多国际学生比如中国学生的选择科目都是一门英文加上一门中文,中文在澳大利亚可就是外语了,中文在中国这些小留学生当中往往是拿高分的利器,然后再加上中国人的长项——数学和商科,这样的一个高考组合让中国学生频频能够获得高分,并被很好的大学所录取。

  最后看看美国,美国高考对侨民、甚至外国人的限制都很宽松。2012年,美国的国际学生数量又创历史新高,国际学生增加最快的多是中西部的大型公立大学,而近20万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到了美国全国国际学生人数的25.4%,位居第一。在《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看来,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不分国籍身份,只重视综合评分。

  余浩:在美国没有像中国那样由国家组织的高考,但是想要进大学也需要参加全国性的考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SAT考试,另外一种是ACT考试,一般选取其中一种参加就可以。这两种考试每年都有160多万学生参加,对于亚裔和华人学生来说,SAT考试达不到2200分以上,基本上就不要想进哈佛、耶鲁、科林斯顿之类的名牌大学,因此大学生和家长也非常重视。

  SAT考试一年有七次考试机会,ACT不同的州每年有4-6次的机会,学生可以多次考试。SAT和ACT的考试不分种族、不限地区,但因为美国有平权法案,也就是说,为了确保大学校园的多元化,会在招生时考虑独立的平衡,学习成绩较好的华人学生要想进同样的好大学,SAT的考试成绩至少要比黑人和拉丁裔学生高200分以上,比白人学生高100分左右,这是美国大学招生时只做不说的公开秘密。这个政策这些年越来越遭到亚裔和白人学生的挑战,认为这是一种逆向歧视。

(来源:中广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