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馬雲亮相商學院畢業典禮 真正的考試,畢業才開始

2013年06月14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工作一定會有的

  但一紙畢業証書,什麼都不是

  坐在領導席正中間的馬雲,沒有穿正裝。一件綠色的T恤,是他很喜歡的顏色,還有那十元一雙、淘寶上買的黑色布鞋。

  他就這樣走上台,手往褲子口袋裡一插,開始演講。一如既往地,沒有演講稿。

  “剛才進來的時候,看到門口我的照片,附上我寫的‘永不放棄’,真佩服自己居然有勇氣寫這樣的字,你們還把這麼丑的字刻在學院門口,天天看。”馬雲很擅長冷幽默,開場白就讓台下的學生笑了。

  台下就坐的,是2008年底學院成立以后獨立招收、培養的第一屆畢業生,包括電子商務和市場營銷兩個專業,共183名畢業生。

  跟隨全國699萬畢業大軍,他們也趕上了“史上最難就業季”。

  馬雲沒有回避這個敏感話題。他直切主題,“很多同學說,畢業后找不到工作。”

  事實上,阿裡巴巴和杭師大合作辦學,學生並沒有“綠色通道”。特別是去年馬雲重新調整業務架構,認為公司規模暫時不宜擴大,減少招工。今年該學院的畢業生,沒人進入阿裡。

  這看來不符合常理,但馬雲並不怕“火上澆油”:“上大學不等於有工作。如果你隻為了找工作,應該去讀技校或者中專,那是給你一門技能。”在他看來,那一紙畢業証書,只是証明父母給你繳了學費,其它什麼都不是。

  在馬雲還是阿裡巴巴CEO的時候,他招聘員工,從來不看簡歷。

  第二度“打擊”,是他說,“不管你(在大學)學了多少東西,我告訴大家,到了社會上,管用的還真少。”

  “今天,你們可以說自己畢業了,那只是在學習知識這階段畢業了,真正的考試,明天才開始。所以,明天的大學是體驗的大學,這個體驗有點累,有氣憤,有郁悶,有痛苦。真正的畢業,或許是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如果你能微笑地離開,才算拿到了畢業証書。” 馬雲的論點和他的人一樣,不經修飾,很本色,但很特別。

(責編:實習生、熊旭)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江蘇高考作文作者不確定看到的是蝴蝶(圖)
22013年各省市高考試題答案公布 快來給自…
3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及參考答案(山東理科…
42013年高考英語試題(新課標Ⅰ)
52013年高考江蘇作文題
62013年高考文科綜合試題(安徽卷)清晰版
72013年高考數學試題(新課標Ⅰ理科卷)
82013年高考語文試題(新課標Ⅰ)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題
102013年高考理科綜合試題答案(新課標Ⅰ)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講實際 巧選擇 避陷阱 高考志願填報“一點通”
·專家點評2013年高考全國各地作文題目
·安徽將貧困縣學生納入高招專項計劃
·武書連2013中國大學排名填報志願特別版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試題
·國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槍手替一人最荒唐
·內蒙古高考成績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線
·“最美”高考生:救同學像借給同學橡皮擦一樣普通
·高考備考成本30年漲幅超8萬倍受熱議
·外教做高考英語卷驚呼“趕上美國高考”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