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慧林:都擠向熱門專業時,熱門一定會變冷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報系報道

楊慧林:都擠向熱門專業時,熱門一定會變冷門

2013年05月24日17:1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申寧)今天下午,人民大學副校長楊慧林做客人民網,在談到目前一些大學生的就業期望非常高時表示,畢業生想找一個好的發展平台可以理解,但現在一些學生選擇的標准太過單一。

楊慧林表示,每個人給自己的發展找一個最好的平台,這沒有什麼錯。每一個家長期待自己的孩子以后有一份好的事業,這也沒有什麼錯。甚至家長和學生期待有一份好的收入、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這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從高校的角度講,人的成才是有各種條件的,到艱苦地區鍛煉也是一種。有時候,我覺得現在孩子的選擇,標准太過單一,坦率地說,我看到有的同學,拿了好幾個很好單位的Offer,猶猶豫豫的,比如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比如幾大國有銀行,為什麼他不簽呢?他覺得既然有這麼好的,也許還有更好的,他會有這種心理。

楊慧林說,還有一種情況,很多家長願意替自己小孩做決定。從報考志願一直到最后擇業,都有這方面的因素。我自己也是家長,我對自己小孩的專業選擇沒有任何要求。因為我知道他選擇一個他喜歡的專業,比他選擇一個我喜歡的專業更有用,而且對他來講更為好處。我為他設計的道路未必是適合他走的道路。

楊慧林認為,在這些方面,整個社會輿論應該有一個正面引導。社會輿論環境在有些問題上,對學生、對家長的引導未必是好的。我看媒體經常有報道,公務員考試有成千上萬的人去考,但是有沒有一些別的引導,讓這些孩子能夠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到底應該做什麼。還有專業上的引導,現在的同學、家長,更多的都是在追所謂的熱門、社會急需,聽上去好像有道理。但是,當大家都擠向熱門的時候,那個熱門一定會成為冷門。大家都去冷落的東西,就有可能是最需要的人才。

相關訪談: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楊慧林訪談

蘭州大學黨委副書記鐘福國訪談

中國石油大學大學(北京)校長張來斌訪談

北京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謝輝訪談

專題聚焦:

最難就業季——2013,我在找工作

(責編:袁勃、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