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为节省时间将校领导PS到毕业照 引学生不满

2013年06月18日07:15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学校为节省时间将校领导PS到毕业照引学生不满

两幅图中有13人完全一致,你能找出来吗?

两个不同班级的毕业照,前排除了最左边一位老师外,完全一致。

  翻看宿迁青华中学2013届高三毕业纪念册,可以看到坐在前排的14人,除了最左边一人不同外,其余的13人竟然“惊人一致”出现在每一张毕业照中,从服饰到坐姿、表情,甚至地下的影子。昨天上午,学校的一位负责人承认除了一张是现场拍的外,其余全部是后期合成的,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以前每年也都是这么做的。

  学生

  看到PS毕业照“心里不是滋味”

  校领导跟我们拍照的时间都没有吗?

  参加完高考后,宿迁青华中学的每一名高三学生都拿到了一本厚厚的毕业纪念册,里面有学校简介,学校的一些代表性的建筑物、景点,最主要的还有高中三年在一起的师生合影。

  一名家在乡下的学生回到家中翻开纪念册给家长看。家长细看之下,怎么前排的校领导“完全一致”啊?衣服没变,表情没变,坐姿也没变。学生不以为然地说,这些照片是后期合成的。看着毕业纪念册封面写着的“永远的母校,永远的家园”,学生说,每个人都爱自己的母校,但是看到这样的毕业照,心里确实不是滋味,“心里很不舒服。几年下来了,难道一点感情都没有吗?校领导真的就那么忙吗,连拍照的时间都没有?”

  这位学生说,拿到毕业纪念册后,很多同学翻看里面的毕业照,都说PS(即照片合成)得太假了,太明显了,一眼就看出来了。大家嘴上虽然没说什么,但面对这张造假的毕业照,感情上显然淡了很多。

  据这位同学介绍,拍毕业照的时候,是在高考前十几天的一个上午,当时排队拍完照,花了一二十分钟时间,当时高三班都是排好队,一个班照完,另外一个班接着上去,这样下来,平均每个班拍照时间也就不到10分钟时间。这位同学说,在轮到他们班拍照的时候,同学们都注意到,前排左边只坐着自己班的班主任老师,前排的其余位置都是空着的,当时大家都习以为常了,没有说什么,也知道是怎么回事。

  据了解,青华中学共有19个高三班。翻看毕业纪念册,可以看到1班和2班毕业照坐在前排的都是同样的校领导和老师,到了后面17个班,就只有最左边的老师不同了。据这位同学分析,因为1班的班主任也是校领导,所以在1班拍照时,让2班的班主任坐在了最左边,这样,到了2班,这位班主任依然坐在最左面。

  “因为1班是最好的实验班,所以可能1班的毕业照是现场拍的,2班是把1班的前排合成上去的。到了后面各班,只要把最左边的老师去掉,然后再合成到班级毕业照就可以了。”这位同学分析说。

  学校

  毕业照确实是合成的,这不叫造假

  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每年都这么做

  “毕业照确实是合成的,这不叫造假,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每年都是这么做的。”17日上午,青华中学一位负责人承认毕业照是后期合成的,但他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更不是造假。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学校班级比较多,一个班级一个班级照,也不适合,因为有的校领导还要上课,如果一个班一个班照下来,几乎要一上午的时间,老师也没法上课了,所以先拍了一个班,然后其余的各班毕业照各自拍完,然后一张张合成。

  对于这么做是否会伤害学生感情,这位负责人坦承,“学校领导与学生之间并不熟悉,而且高考前时间比较紧,如果因为这个把课停了,那就更不合适了。”这位负责人说,从节省时间上来说,校领导不参加合影,也节省了学生的时间。

  记者另外了解到,PS毕业照的现象不是个例,今年4月份,浙江也出现过相似的事件。

  照相馆

  现在合成毕业照非常普遍

  学生拍照时一看前排没领导真的不好

  记者了解到,合成毕业照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近年来,由于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很多学校在拍毕业照时都采用了后期合成技术,不仅是中学,甚至包括一些高校。

  宿迁一所高校的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参加拍毕业照的时候,发现前排空空的,后来拿到照片,发现学校的领导都出现在了上面,“学生们在校好几年了,临到最后毕业了,合张影都造假,难道真的一点感情都没有吗?”

  宿迁一家照相馆老板说,每年到学生快毕业的时候,他都会特别忙,为一些学校拍毕业照,现在合成毕业照已经非常普遍,合成的技术对于他们来说很简单,只要几秒钟就能做好一张照片,并且不另外收费,但仔细看还是能看出痕迹来。

  “学生毕业就走了,老师们有什么事忙的,不能和学生拍最后一张合影呢?学生拍照时一看前面空空的,他们心里是什么感觉?”提起合成毕业照,这位老板也觉得不应该。

  他向记者提起一件事,一次他到一所学校去拍毕业照,结果刚拍完一个班,一些校领导和老师就说有事忙要先走,结果校长发话了,“任何人不准走,等拍完毕业照再走,这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最后的时光了,说不定一辈子就再也见不到了。”记者 高峰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明星高考分数曝光 李冰冰语文27 汤唯高考…
2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3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4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5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新课标I卷作文题目
6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安徽卷作文题
7北京高考阅卷启动 1160名教师评阅26.…
8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江西卷作文题目
9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10湖北考生家长围堵监考老师续:系不满异地监考…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江苏2013年军校和国防生招考日程排定
·北航飞行学院回应“学生毕业后未拿到文凭”
·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北大连续六年居首
·热点辣评:高考还能改变命运吗?
·媒体称外教是体面的暴利 前科难查月入过万
·湖北九类高考生可享加分 同一考生最多加20分
·贵州一男生高考后到老师家抢劫伤人 被刑拘
·高考状元留学率达60% 为何“一路向西”
·高校在鄂招生324618人录取率达74%上大学更易了
·学校为节省时间将校领导PS到毕业照 引学生不满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