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试题点评

专家点评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

2013年06月13日16:0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苏卷】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题是一道被网友评为最神的作文题。所提供的材料,语言偏重于雅致,把诗意和哲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还是典型的苏派风格;但也有变化,就是增加了故事或情节因素,雅致中带有一点活泼。材料本身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显示出一定的开放性,考生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看:

从蜡烛与环境的关系来看,“点燃了几支蜡烛”是探险者无意间所做出的虽小却有破坏性的行为,这既可以直接联想到自然气候中的蝴蝶效应,联想到人们无意间的小举动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也可以作比喻性的发挥,联想到人们的小陋习甚至小恶无意间影响到了我们的社会风气、国家形象。当然,从“小小的蜡烛竟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这个关键句,考生更可以联想到微与大的关系,联想到细节决定成败。但要注意的是,这一立意要侧重从“影响”的角度来写,才最切题,否则靠题就有点松了,甚至离题有点远了。

从探险者和环境的关系来看,由探险到人迹罕至的山洞而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可联想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联想到人的行为要适度,不要过度开发,人对自然环境的占有应适可而止,对自然常怀敬畏之心。

从探险者与蝴蝶的关系来看,由爱蝴蝶(屏住呼吸,放轻脚步,唯恐惊扰了这群美丽的精灵)就不要不自觉地伤害它(点燃了几支蜡烛),可联想到对所爱的人(如儿女、学生、情人等),要有理性,要讲究方法,要学会尊重,而不要无心伤害人。

单从蝴蝶来看,它喜欢“人迹罕至的山洞”,当环境被人类的脚步声干扰,被蜡烛的光和烟污染,便离开原地,“远远地退到了山洞的深处”,寻找更适宜的环境。由此可联想到那些热爱和追求宁静生活的人(如隐逸之士),写静的境界、静的美、静的智慧(如善于保全自己)等。此非核心立意,但与核心立意毫不矛盾,乃是新材料作文所允许的。

命题者很显然是在强调环境变化导致的结果的变化。蜡烛和蝴蝶及探险者各有寓意。其实,我认为这是一道很好的题目,山洞代表一种空间,蝴蝶象征美好的事物,探险者的蜡烛则代表着一种破坏,一种刺激,探险者象征一种外来的力量。这篇材料可归纳出很有现实针对性的主题,外力的刺激与破坏往往会让我们失去美好的东西,我们要爱护自然,珍惜美好,注意我们的行为。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环保题材的高考作文。我以为,只要照这个思路写下去,结合现实的我们的环境状况和一些案例,很容易写出精彩之作,获得高分。

【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几位朋友说起这样一段探险经历:他们无意中来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山洞。因对洞中环境不清楚,便点燃了几支蜡烛靠在石壁上。在进入洞穴后不久,他们发现了许多色彩斑斓的大蝴蝶安静地附在洞壁上栖息,他们屏住呼吸,放轻脚步,唯恐惊扰了这群美丽的精灵。但数日后再去,却发现这些大蝴蝶早已不在原地,而是远远地退到了山洞的深处。大家若有所悟,那里环境也许更适宜吧,小小的蜡烛竟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题目自拟;④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⑤不少于800字。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新课标Ⅰ)
10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安徽将贫困县学生纳入高招专项计划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国外高考雷人作弊法:五枪手替一人最荒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最美”高考生:救同学像借给同学橡皮擦一样普通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外教做高考英语卷惊呼“赶上美国高考”
·高三女“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浙江作文题有误:高考命题为何频频出错
·高考结束:“过来人”教你从容过暑假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