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謝輝:工科院校也遇就業難 設就業考核指標--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科大謝輝:工科院校也遇就業難 設就業考核指標

2013年05月21日17:5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袁勃)北京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謝輝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網訪談時坦言畢業生就業面臨較大壓力,為促進就業,學校力爭提供更多的就業信息,並對下面的學院設考核指標。

據統計,今年高校畢業生達到699萬,是歷史最高點。國家提供的就業崗位有900萬,而這900萬不僅僅都是給畢業生了,還有其他人員的就業,整體壓力非常大。北京科技大學是以工科為主的211高校,謝輝介紹,往年該校學生的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今年有明顯的壓力,到目前為止,本科生簽約率在65%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研究生簽約率不到60%,比去年相比低了五六個百分點。

畢業生就業情況不樂觀,謝輝認為這和就業市場、經濟大環境有直接的關系,“我們是以工為主的學校,大部分學生是到企業或者到科研院所的,但這些地方往往受沖擊是最大的。比如鋼鐵行業、制造業、航天、能源等等,它沖擊的地方往往和我們學生找工作的地方直接相關,這樣對學生就業就有很大的影響。”

謝輝介紹,為了促進畢業生就業,北京科技大學從2008年開始,專門給學生開了一門必修課《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和就業指導》,每個學院設了一個就業指導教師。專門給學生做就業指導方面的工作。“畢竟現在學生找工作難,今年學校考慮得更多一些,校方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就業信息,信息有很多渠道,一方面從網上傳遞給他們,另一方面是通過招聘會,招聘會對學生找工作很有幫助。我們學校每年大大小小有招聘會有三四百場,這對學生去選擇自己適合的崗位幫助還是非常大的。”謝輝說。

學校在對學生就業幫助的同時還有考核任務,謝輝稱,北京科技大學對學院有要求,每個學院每年要給學校引進三家新的就業單位才算年度考核合格。另外每年年底要對學院領導班子進行考核,就業率、深造率、高質量的就業率等,比如高質量的就業率是指畢業生進500強企業、好的大學、科研院所等等。

(責編:袁勃、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