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爆炸案暴漏洞 美國明起嚴查留學生簽証--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波士頓爆炸案暴漏洞 美國明起嚴查留學生簽証

2013年05月05日08: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波士頓爆炸案暴漏洞 擬加強核對國際學生信息———

“據美國媒體3日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已要求改善學生簽証的信息系統,並責令邊檢人員加強對學生簽証持有者相關信息的核對,以此應對波士頓爆炸案暴露出的一些工作漏洞。”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國土安全部官員表示正在“改革現有學生簽証體系”,以便為海關和邊檢人員提供即時、准確的簽証信息。

美國媒體當天公開了一份國土安全部的內部備忘錄。這份備忘錄顯示,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高級官員已於2日責令全體邊檢人員認真核對學生簽証持有者的信息,確保學生簽証有效。

按照現有程序,隻有當邊檢人員需要第二名邊檢員對學生簽証持有者進行額外核查或盤問時,才能進入“學生和交流訪問學者信息系統”,復核其身份資料。新舉措預計下周起全面實施,屆時所有邊檢人員都可進入信息系統復核簽証持有者的身份資料。

據美國駐華大使館提供的介紹,“學生和交流訪問學者信息系統”是一個聯網系統,主要用來存放有關非移民學生(F和M簽証)、交流訪問學者(J簽証)及其家屬(F-2、M-2和J-2簽証)當前的准確信息,以便學校和項目贊助者能在該學生和交流訪問學者在美停留期間通過互聯網向國土安全部和國務院發送必須提供的信息,並在情況有所改變時發送通知。

就在新舉措推出前,美國波士頓警方1日宣布又逮捕了3名與波士頓馬拉鬆爆炸案相關的嫌疑人,指控他們妨礙司法公正。這3名嫌疑人均為波士頓爆炸案19歲在押嫌疑人焦哈爾·察爾納耶夫在達特茅斯馬薩諸塞大學的朋友,涉嫌在爆炸案發生后為察爾納耶夫隱藏、銷毀証據,或撒謊誤導警方。調查人員發現,其中一名哈薩克斯坦籍嫌疑人今年1月20日持學生簽証從紐約再度進入美國。由於他當時已不在達特茅斯馬薩諸塞大學上課,學生簽証已無效,但這一信息並未及時提供給機場邊檢人員。據新華社

追蹤·波士頓爆炸

無墓地願接收 一號嫌犯下葬難

新華社電 美國馬薩諸塞州一家殯儀館的老板3日說,找不著哪處墓地願意接受波士頓馬拉鬆爆炸案“一號”嫌疑人塔梅爾蘭·察爾納耶夫落葬。

伍斯特市殯儀館老板彼得·斯特凡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時說,如果短時間內找不到下葬塔梅爾蘭的墓地,他將向政府官員求助。“每一名死者都應安葬,無論是誰”,只是,眼下他沒法挑選墓地。

斯特凡希望能說服一些墓地管理方改變主意,盡快下葬。

斯特凡說,因為塔梅爾蘭停尸他經營的殯儀館,他受到批評,已經做好有人在殯儀館外示威的准備。

塔梅爾蘭上月18日晚與警方交火時身中多彈,19日凌晨傷重不治。他的遺孀凱瑟琳·拉塞爾不願意從馬薩諸塞州法醫辦公室認領尸體,讓亡夫的其他親屬出面認領並安排葬禮。

親屬原打算在另一家殯儀館停尸。斯特凡說,塔梅爾蘭的家人同他聯絡,緣由是他為伊斯蘭教徒安排葬禮,而且在當地社區小有名氣。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波士頓馬拉鬆爆炸案“二號”嫌疑人焦哈爾·察爾納耶夫告訴調查人員,他和哥哥、即“一號”嫌疑人塔梅爾蘭·察爾納耶夫原本打算在7月4日獨立日實施自殺式襲擊。

《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2日以不願公開姓名的執法人員為消息源報道,調查人員訊問焦哈爾時得知,察爾納耶夫兄弟原本考慮在波士頓最大節日、即獨立日慶祝活動期間實施自殺式襲擊。不過,由於“高壓鍋炸彈”制造進展比預期快,他們放棄這一計劃。

《華盛頓郵報》報道,察爾納耶夫兄弟作案前曾駕車在波士頓物色一些潛在襲擊目標。焦哈爾告訴調查人員,他與哥哥塔梅爾蘭看過安瓦爾·奧拉基發布於互聯網的講話。奧拉基是美國一名激進神職人員,后移居也門,成為“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重要成員,2011年死於美國無人機空襲。不過,沒有証據顯示察爾納耶夫兄弟與奧拉基有過任何交流。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