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名校宣傳:主旋律的題材讓人喜歡,不容易!--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師名校宣傳:主旋律的題材讓人喜歡,不容易!

2013年05月02日18:0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日電  今天下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副書記鹿明、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黨委副書記傅安洲、清華大學團委書記趙博,共同做客人民網“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訪談節目時表示,在創作鄧稼先、郭永懷、李四光等科學大師的劇目時,充分考慮到現代年輕人對正能量接收的需求和接收的方式,摒棄了高大全式的人物塑造,以情感人。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副書記鹿明表示,中國科大在創作《有在天際》的時候,也在考慮到現代年輕人對正能量接收的需求和接收的方式。如果是以一個高大全的形象拿出來,他們可能根本不願意走進劇場的。我們也挖掘了很多科學家背后的東西,像郭先生,包括力學所的人,也不知道他還有那麼喜歡西方的歌劇,有那麼深厚的文學底蘊、藝術底蘊,所以我們在戲裡面專門安排了郭先生深夜還在干活的時候,他很高興,推開窗戶,微風吹進來,唱費加羅裡面一段“你知道愛情叫什麼”,這個就是讓大家知道嚴謹、嚴肅、嚴格的科學家的背后也有豐富的內心世界和他自己的愛好。同時,我們這個戲也充分地展現了他們一家人的親情,這樣和他犧牲以后,女兒又去世了,讓觀眾有一個強烈的情感的對比。我們有學生在網上寫“主旋律的題材能夠做到讓人喜歡,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還有其他單位的網友說“原來我以為《愛在天際》是科大的宣傳片,走進去一看,看完才發現,是一部摯深、摯真的愛的宣傳片”。

中國地質大學黨委副書記傅安洲說,我們在一開始創作的時候,就想,一定要摒棄過去高大全對人物的塑造,我們要展示的是李四光先生非常細膩的家國情懷,以及他的科學人生和人格魅力。貫穿整個劇的,是情感的線。其中我們設置了三個學生之間感情的糾葛,實際上我們想通過這三個學生來烘托李四光的個性,使他的情感,使他的個性更加的豐富,所以,這三個學生都有李四光的影子在裡面。當然,很重要的一條,我想他的情感也好,包括他的愛國情懷也好,實際上都是通過他科學的人生來體現出來的。

(責編:熊旭、馬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