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蘭花開》講述“兩彈”元勛鄧稼先的“中國夢”--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馬蘭花開》講述“兩彈”元勛鄧稼先的“中國夢”

2013年05月02日17:2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清華大學團委書記趙博做客人民網“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訪談節目時說,選擇鄧稼先是因為他本人的故事非常感人,我們只是用表演的形式把它的故事講述給大家,讓大家感受到科學大師的力量、偉大的人格和崇高的精神。

“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大師名校宣傳工程”是由中國科協發起的科學家主題宣傳活動,旨在通過師生演校友、師弟演學長的方式,廣泛宣傳把自身事業追求和人生價值追求同國家富強、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緊密聯系起來,堅持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利益、以報效祖國為最高榮耀、在創造一流科技業績中書寫人生輝煌的科學大師,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清華大學師生創作並排演了以“兩彈”元勛、清華校友鄧稼先為主題的校園話劇《馬蘭花開》。這部話劇以老一輩科學家實現“中國夢”為主題,立足於中國核武器事業的發展為背景,刻畫了以鄧稼先為代表的一批科技工作人員。

“他在拿到美國的普渡大學博士學位后九天就返回中國,投身科技建設,這將會引發當代大學生們的思考。”趙博說,鄧稼先回國之后就開始進行中國核武器實驗。演出的第五幕有一個夫妻分別的場面非常感人。那個時候,他不能告訴家人、妻子自己從事什麼樣的事業,妻子問他去哪,他說不知道、不能說﹔問他干什麼,他也說不知道、不能說﹔問他以后怎麼聯系,他也說不知道、不能說。可以說,他為這項事業舍棄了家庭。

“最感人的是第九幕,當時鄧稼先由於氫彈落下的時候沒有發生爆炸,他親自去找到這個彈片,因此遭到放射性元素的輻射。他本人平時不怎麼愛拍照片,因為知道自己受到核輻射,生命進入倒計時的時候,他穿著防輻射服拍了一張照片。”趙博說,鄧稼先的故事非常感人,我們所做的事情只是把他的故事原原本本地講述給大家。讓大家感受到科學大師的力量、偉大的人格和崇高的精神。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