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簽証新政策3月16日實施 留學生五點受益--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赴美簽証新政策3月16日實施 留學生五點受益

2013年02月26日10: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近日公布了新的簽証政策。從2013年3月16日開始,美國駐華大使館首次向中國公眾提供在線預約服務,而以前隻能通過電話預約。3月16日后,申請者可登錄www.ustraveldocs.com在線預約面談,預約成功后將即時收到具體時間安排的電子郵件﹔也可撥打新呼叫中心電話預約。預約、更改預約時間、致電咨詢均不收取費用。新呼叫中心電話將於近期公布。

此外,中國人辦理赴美簽証的費用將減少。新政策實施后,160美元的簽証審理費用不變,取消的費用包括兩項:分別是54元人民幣或36元人民幣的預約費和32元人民幣左右的郵寄護照費。2013年美國駐華使館還將在武漢開設新的辦事處,開展簽証服務。

給留學生帶來五點好處

留學專家指出,中國作為美國留學簽証的主要申請地,全新的簽証流程將有利於更加高效地服務留學生。據啟德教育廣州公司美國部主管黎燕鶯介紹,3月16日美國新簽証政策將直接給留學生帶來以下五點好處:

第一是節省了簽証費用﹔第二是方便了海外學生及所在地區沒有中信銀行的學生支付簽証審理費。以往,由於學生隻能在中信銀行買電話卡,再電話預約,這會導致一些身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如果要續簽、改簽,則隻能靠國內親朋幫忙辦理,付費相當麻煩。3月16日起,付費方式改為有三種選擇,將大大方便學生支付費用﹔第三是學生可直接查詢護照辦理狀態,過去申請人隻能通過查詢EMS快遞的情況,了解自己護照寄出的情況,但無法了解自己護照什麼時候由領館寄出,也不清楚到了哪個環節。3月16日起,學生可以直接發郵件給領事館,更清晰地知道護照辦理的信息﹔第四是可免費重新預約面談,過去申請者一旦錯過預約面談的時間,就要再次購買電話卡,然后再進行預約,等於要多花費一次電話費用,按照常規來講,8分鐘通話時間約花費32元人民幣,同時也給申請人帶來了一定的麻煩。但3月16日起,申請人可免費通過網絡重新預約,及免費電話重新預約,將更為方便省錢﹔第五是可免費咨詢簽証問題,熱線電話的開通使得申請人還沒付費就已經可以咨詢。

簽証通過率有望提高

但同時,黎燕鶯表示,由於美領館方面還沒給出最新簽証程序的指引,所以也有一定程度的擔憂:一是擔心申請人過多,導致申請網站癱瘓,申請人難以完成預約申請﹔二是擔心網絡預約未能即時知道面試時間,申請人要時刻留意預約進度,難以安排其他時間。

留學專家認為,由於美國政府歡迎中國學生赴美留學,也在提升中國學生通過美國簽証的成功率,所以簽証申請通過率有望繼續提高。但這並不代表申請人申請簽証會更為放鬆,相比起以往,申請人現在要填寫好表格,才可以進行面簽預約。而填寫表格,對申請人來講並不容易,容易出錯。所以建議學生還是提前向專業人士咨詢關於美國簽証申請的准備。(記者李瓊)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