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力科研”比“退學聲明”更需關注--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苦力科研”比“退學聲明”更需關注

網友 吳江

2013年02月25日10:3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北大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研究生楊恆明的一封“退學聲明”,抵制“苦力科研”,引起了軒然大波。退學聲明最初發表在楊恆明的日志裡。楊恆明稱,北京大學微處理開發中心副教授佟冬以人未到實驗室參加所謂“科研”工作為名,不允許其畢業,並在必修科目“科研實踐”上記不及格。楊恆明表示,實驗室的工作“就是把工程文件修改修改格式從一個軟件流到另一個軟件。”聲明稱,“如果這樣毫無意義的苦力勞動也好意思號稱‘科研’,本人的確沒有參加也不可能參加。”(《齊魯晚報》2月24日)

既然“發退學聲明”的北大研究生,事后稱此前的聲明實為“一番發泄”﹔而北大校方則並未收到這位研究生提交的正式退學申請。看來,所謂北大研究生發退學聲明,至少截至目前還僅僅是一啟網絡事件。而對於研究生的網上吐槽,北大方面並未急於為自身辯護,而是將其歸之於“學生在網絡上發表自己的想法”,並認為這是“屬於學生言論自由的一部分”,倒是頗顯北大的包容以及對學生言論與選擇權利的尊重。

應該承認,人各有志,每個人在不同階段也都有自己的人生選擇權,北大研究生是否一定非要一條道走到畢業,是否就不能半途作出其他可能的人生路徑抉擇,答案自然也是否定的。此外,學生選擇退學,是否就一定意味著校方有什麼不妥和過失之處,也同樣不能過於武斷。照此邏輯,不得不面對諸多“牛人”中途輟學的哈佛,又當情何以堪?可見,對於名校學子的“退學聲明”,即便是正式提出了,也大可不必過於敏感,甚至上綱上線。

不過,盡管網上發退學聲明的這位北大研究生,並未提交正式的退學申請,而僅僅是“一番發泄”。但“學生在網絡空間發表的想法”,顯然並不虛擬。那麼,北大研究生“發退學聲明”的背后,究竟是什麼讓其想到放棄,又是為了“發泄”怎樣的情緒,恐怕不必等退學申請正式提出后才去反思。

事實上,相比“退學聲明”本身,誘發這一事件的“苦力科研”現象,才更值得關注。不可否認,科研這事兒,其實從來就不是什麼輕鬆快意的差事,真要潛心於科研,不僅要耐得寂寞,更需能吃得苦頭,既然如此,“苦力科研”倒也未嘗不是科研工作一種本真的寫照。那麼,研究生抵制“苦力科研”,倒是顯得出師無名,甚至或多或少暴露出“怕吃苦,混學位”的心態,而這一現象,在大學中的確並不鮮見。

但是,假如認為肯吃苦,學生便一定能有所收獲和成長,也的確並非事實。現實中,大學的實驗室,究竟有多少在認真的培養人才?又有多少只是把研究生當作“廉價勞力”在使喚甚至壓榨?的確更需追問。尤其是放在大學整體趨利化,科研項目的經濟收益,導師的吸金能力,甚至如何更多更快的賺錢,越來越成為大學科研機構甚至研究生導師們追逐的目標時,研究生為導師“打工”來換取學位的現象,已然十分普遍,而要想擺脫這一“苦力科研”的尷尬境地,除了“退學”之外,還真沒有太多選項。

基於上述視點,北大研究生“發退學申請”,假如僅為個人選擇,當然無需過度闡釋,但對於“苦力科研”這一大學科研趨利化所結出的這枚“苦果”,顯然不能全讓學生以退學的方式來“吞食”。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