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國考面試熱點:“網絡新興詞匯”--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3年國考面試熱點:“網絡新興詞匯”

2013年02月06日15:52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國家公務員面試工作將在筆試成績公布后陸續開展,為幫助廣大考生正確把握面試熱點,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為大家整理了一些今年的面試熱點,做成考題並進行了深入解析,希望對考生有所幫助。

一、真題鏈接

請你談談對於網絡新興詞匯的看法。

二、考查要素

考查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

三、解題思路

背景陳述--判斷表態--分層論証--對策提升

四、參考要點

第一,隨著科學技術和信息技術的發展,網絡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和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份,伴隨著網絡的發展,出現了一些網絡新興詞匯,比如說“給力”、“神馬都是浮雲”等,對於這些新興詞匯的出現,我們不能簡單的說好還是不好,更不能草率地評價對錯,而是應該全面地、辨証地看待。

第二,我們要看到,這些新興網絡詞匯的出現有其積極的一面。這些新興詞匯的出現,是時代發展的產物,是科技進步的體現,也是群眾個性化表達的一種方式。從人類發展的角度來看,我們應該善待這樣的文化,它是網絡時代的代表,網絡時代的烙印,新興詞匯是網絡語言簡便使用的體現,豐富了多元的文化體系,活躍了人們的生活,方便人們在網上進行交流,體現了文化的創新運用,在某些領域和范圍內也發揮了漢語博大精深的作用。

第三,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這些詞匯的出現,並不都是好的,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低俗的詞匯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一些網絡語言泛化也對漢語文化的規范起到了一定的阻礙作用,在某種程度上容易讓人們尤其是青少年產生誤解﹔一些容易使人混淆含義的網絡詞語,也對人民傳承發揚傳統文化的精髓存在著一定的負面影響。

因此,對於這些網絡新興詞匯,我們應該承認其在多元文化體系和價值觀背景下存在的價值,這是網絡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同時也要注意揚長避短,發揚其有利的一面,改善其不利的一面,通過一種合理的方式將漢語文化創新並傳承下來,使網絡語言更加規范和發展,大家使用起來更加方便易用。

建議考生在備考過程中注意時事熱點和時政熱點的積累,結合最近幾年的國考面試真題的答題思路,不斷進行實戰模擬,積累面試經驗和技巧,才能在考場上做到靈活運用、胸有成竹。祝各位考生在2013年國考面試中取得優異成績,金榜題名!

來源:華圖教育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