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車被撞致50死 交通部長等2名負責人辭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車被撞致50死 交通部長等2名負責人辭職

2012年11月19日08:57        手機看新聞
校車被撞成兩半,血濺在校車引擎蓋上,書包和課本遍地散落……17日發生的火車與校車相撞事故,造成48名小學生遇難,此事不但引發埃及國內輿論的密集關注,而且還驚動了埃及高層。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黃培昭】校車被撞成兩半,血濺在校車引擎蓋上,書包和課本遍地散落……17日發生的火車與校車相撞事故,造成48名小學生遇難,此事不但引發埃及國內輿論的密集關注,而且還驚動了埃及高層。總統穆爾西指示總理甘迪勒赴事故現場了解情況,並發表講話向遇難者致哀。18日,埃及政府成立的“11·17”火車事故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和取証工作,將對肇事者予以嚴懲。

  埃及首都開羅南部的艾斯尤特省曼費盧特市17日發生一起火車與校車相撞事故。早晨8時左右,一輛載有約60名兒童的校車在前往學校途中橫穿火車道,因躲閃不及與飛馳而來的火車相撞。車禍導致48名小學生遇難,校車司機和負責學生的領隊身亡,另有17人受傷。據事故目擊者描述:“火車撞上校車,還沿著軌道將校車推行近一公裡。”

  報道說,事發時,鐵道工正在睡覺,火車護欄沒有放下。事發后,艾斯尤特省省長葉海亞·克什克和其他政府高官抵達現場,並赴醫院看望傷員。警察則趕到現場逮捕了鐵道工。事故現場慘不忍睹,書本、書包和兒童襪子沿著損毀校車附近的鐵道散落,尸體殘缺不全。一些家長在現場努力搜尋自己的孩子,但許多遺體已無法辨認。對此,埃及社會一片罵聲,強烈要求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迫於輿論壓力,埃及鐵路局局長穆斯塔法、交通部長拉沙德等人先后宣布辭職。

  總統穆爾西17日責成總理、國防部長等官員向遇難者家屬提供必要的幫助,並要求相關部門立即著手調查事故原因,嚴懲責任人。

  禍不單行。17日下午,埃及大開羅吉薩省瓦哈特公路又發生一起車禍,一輛卡車在瓦哈特公路上與一輛巴士相撞,造成12人死亡,數人受傷。

  埃及是一個交通事故多發的國家。據埃及官方統計,埃及每年約有6000多人死於各類交通事故,傷者多達4萬人,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3億多美元。究其原因,車況不佳、道路差、設施落后陳舊、民眾安全意識淡薄、交通肇事懲罰措施不嚴等,是誘發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埃及媒體舉例說,事故原因各異,有的是火車剎車失靈,有的是因為能見度差,有的則是司機忽略了信號指示燈。

  各種道路事故中,埃及鐵路交通事故尤為引人注目。埃及鐵路歷史悠久,1854年已有第一列火車,是中東地區第一個擁有鐵路和火車的國家。在位於開羅市中心拉姆西斯廣場的火車站旁邊,有一家鐵路博物館,裡面有包括火車、鐵軌和火車站模型在內的700多件展品。

  時至今日,埃及已建立和發展起一套復雜的鐵路系統。火車網絡四通八達,票價也十分便宜,火車成為許多旅游者和埃及人尤其是窮人經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但是,埃及鐵路系統設備老化、缺乏資金,使這些設施無法得到及時維護,加之管理不善,導致交通事故頻發。

  記者數次乘坐埃及火車,發現除了開羅至南方旅游城市盧克索和阿斯旺的“睡覺列車”(相當於軟臥)十分豪華外,其他火車,尤其是普通民眾乘坐的車票價都十分便宜,設備也很落后,一些車廂電閘老化,時常發生短路,有些車廂裡也沒有報警器、滅火器和緊急制動等設備。

  資金短缺使陳舊設施得不到及時保養和更新,更是導致埃及火車常出意外,客源復雜、管理不善和玩忽職守等人為因素也是導致鐵路事故頻發的重要因素。記者發現,在二三等車廂裡,空氣污濁,一些農民甚至抱著雞鴨牽著牛羊上車,車廂內混亂不堪。

  “11·17”的慘痛教訓給埃及有關部門敲響了警鐘,埃及媒體沉痛地說:“他們應該從中汲取教訓,加強管理,不斷強化安全和憂患意識,有的放矢地制定事故防范措施,從而盡量減少和避免發生交通事故。”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