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聯手親戚販賣自家外孫 晉江警方尋回男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外婆聯手親戚販賣自家外孫 晉江警方尋回男嬰

2012年11月12日14:44        手機看新聞

小丁哭鬧著要大人抱一抱

  隻要有人在身旁走動,9個多月大的貴州男嬰小丁(化名)就會抬頭張望,用炯炯有神的雙眼,打量著這個世界。

  只是他不知道,自己一出生,未婚的生父就跑了,年輕的生母因無力撫養,把他交給外婆,外婆說也養不起,最后將他賣了。

  經過兩個多月的偵查,昨日凌晨,晉江東石邊防所民警,在安溪縣城一陳姓人家,成功救出小丁,並將他暫時安置在晉江市育嬰院。只是,小丁被拐一事,生母或尚不知情,警方也未能和生母取得聯系,男嬰恐難有個家。

  目前,因涉嫌拐賣和收買兒童,包括小丁外婆黃某群在內,共8名嫌疑人已悉數落網。

  【解救】2個多月尋遍安溪救出男嬰

  今年8月的一天,東石邊防所接到群眾舉報,稱在東石鎮肖下村有個租戶賣了一個男嬰。當天,貴州人周某昌和周某軍被抓,次日貴州人周某明及安溪人李某忠、藍某春也落網。

  10月中旬,51歲的貴州人黃某群,在貴州落網后被移送到晉江。至此,涉嫌拐賣兒童的6名嫌疑人,全部落網。只是,被拐男嬰小丁的落腳點,卻遲遲沒有線索。

  民警走訪了安溪七八個山村和縣城角落,最遠跑到安溪龍涓鄉,終於在前天傍晚6點多,找到了突破口。一名60多歲的陳阿伯承認,小丁是被其弟弟買下來的。當晚9點左右,在這戶人家裡,解救的民警見到了還在熟睡的小丁。

  原來,陳某今年39歲,妻子謝某37歲,家境較貧困,育有一個9歲女兒,想再要個兒子續香火,但因身體原因無法再生育,因此想到了買個兒子。

  昨天下午,因涉嫌收買被拐賣兒童,安溪人陳某和謝某夫婦,已被刑事拘留﹔黃某群正被報請批准逮捕,周某昌等5人已被移送起訴。

  【被拐】生母放給外婆養 外婆把他賣

  從上述6名嫌疑人的各自供認,還原出了小丁的跨省被拐之旅。

  51歲的黃某群有個19歲的女兒楊某燕,一直在浙江一帶務工。今年1月28日,未婚的楊某燕生下一個男嬰,這讓一家人很意外。大概一個月后,女兒直接帶著男嬰回家,說分手了,男朋友已跑得不見蹤影,她自己養不活,隻好將孩子放在娘家。

  黃某群說,小孩奶粉和尿不濕等都很貴,3個多月下來,就花了近萬元,還都是借來的,而女兒的電話自此就再也打不通。

  “養不起,我們也沒辦法。”面對民警,黃某群曾說。無奈之下,她想到在晉江東石的堂弟周某昌,便托周某昌幫忙找個想買小孩的人家,假稱小孩是一個親戚的女兒生的。

  今年6月的一天,外婆背著小丁,來到周某昌位於東石鎮肖下村的出租房。連住了10多天后,因家裡有事,黃某群先回貴州,把小丁托付給周某昌,“全權委托”周某昌找買家賣掉,好還家中的債。

  一個多月后,周某昌成功賣掉了小丁,並匯給黃某群3.5萬元。

  原來,今年40歲的周某昌在受委托后,經同鄉周某軍介紹,找到在安溪龍涓務工10多年的周某明,周某明又通過安溪人李某忠和藍某春,最終找到了買家。

  7月31日上午10時許,周某明帶買家,來到周某昌的家中交易,雙方最終以59200元成交。周某昌稱,事成之后,黃某群告訴他“要給多少,你自己看著辦吧”。幾天后,他就匯了3.5萬元給黃某群。

  【擔憂】兒子被拐賣 生母或尚不知情

  昨天中午,在晉江市育嬰院,記者見到了坐在學步車上的小丁。小丁一頭黑發,已比較長了,大人在一旁說話,他就靜靜地盯著看,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可是,如果大人走開,他就趕忙將頭扭過去看,還會哭鬧著要大人抱一抱。

  育嬰院許阿姨說,剛送來的時候,小丁全身臟臭,穿的衣服也較差,她就馬上給小丁洗了個熱水澡,換上一身合適的衣服,泡了一杯奶,可小丁不吃還一直哭鬧。她猜測,可能是剛來不久,小丁對新環境還不熟悉,不過昨天白天好多了,早餐和午餐都喝了半罐米粉。

  “現在就差一個名字還沒取,還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好。”許阿姨說,按照規定,要對小丁做全身體檢,但由於是周末,檢查將延遲到周一做。

  不過,讓民警擔憂的是,如何讓男嬰有個有親人關愛的家?其生母由於沒有聯系方式,一直聯系不上,目前或尚不知兒子被拐賣一事。

  “假如找到小丁的生母楊某燕,經DNA比對吻合后,楊某燕便可將小丁抱回,如果一直找不到生母,小丁可能就一直呆在育嬰院。”(東南網-海峽都市報閩南版 記者 陳建輝 通訊員 姚有才 文/圖)

(來源:東南網)

(責任編輯: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