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異地高考政策暫未出現高門檻 北京年底前出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各地異地高考政策暫未出現高門檻 北京年底前出台

2012年11月19日08:1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江西省教育考試院普招處沈華錦處長透露,江西異地高考方案將按要求於12月底前出台,但何時實施尚無法預測。張千帆:目前已表態的黑龍江、山東,包括江蘇等沿海省份,我認為沒有理由對門檻提出苛刻要求。

北京市教委:“異地高考”方案年底前出台

  6月7日,在東直門考點外,一名家長手舉高考的小旗子迎接孩子。(資料圖片)本報記者王苡萱攝

  上周,北京非京籍家長收到北京市教委的《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其中明確回復,來京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的實施方案年底前出台。此前,全國已經有13個省份承諾將在年底前公布方案。

  國務院曾要求各地年底前拿出“異地高考”具體政策,如今距離截止時間僅一個多月,先行推出政策的省份多為人口流出大省或考試大省,推行“異地高考”政策壓力較輕,設定的門檻均較低,而流入大省如北京、上海等地均表示年底出台,這些省份的實施細則公眾更期待。

  □異地高考新政盤點

  特點:2013年立即執行代表:黑龍江、江蘇、安徽

  黑龍江對學生設低門檻

  11月,各省份陸續進入了2013年高考報名階段,明年隨遷子女是否能就地高考,成為一個迫切的問題。本月初,黑龍江省成為首個明確2013年異地高考具體條件的省份,比之前明確2014年實行“異地高考”的山東省和福建省更提早了一步。

  對照不久前教育部針對“異地高考”三個方面“准入條件”(家長、學生、城市條件),此次黑龍江公布的條件簡化了許多。如“家長條件”僅限於“有合法職業和穩定住所”兩項,並沒有包含“交了各種保險”的社保條件,而對“學生條件”也僅要求了“連續就讀3年以上”。至於“城市條件”則完全沒有涉及。

  黑龍江設立的“門檻”被認為是一個較為寬鬆的尺度。有學者表示:“這種要求使現實中出現高考移民的可能性也比較小。”

  此外,江蘇省和安徽省也相繼表示2013年執行異地高考政策。

  特點:2014年緩沖執行代表:山東、福建

  考試大省生源快速下降

  今年2月29日,山東開全國之先河,率先突破高考戶籍限制,允許外地考生在山東參加高考。按照山東省規劃,異地高考在2014年起正式執行。山東省破冰之舉立刻成了關注的焦點,也使得“異地高考”的話題成為了今年全國兩會上最熱話題之一。

  山東省出台了《普通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意見》規定,“從2014年起穩步推進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凡在我省高中段有完整學習經歷的非戶籍考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學的高中段學校所在地)報名參加高考,並與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錄取政策。”

  考生多、資源少、錄取分數高,這是山東省高考的一大特點,但另一方面近幾年山東省生源快速下降,2010年起,實際平均錄取比例就超過80%,2011年更超過了85%。據山東省教委預測,2013年到2014年,山東高考生源將從最高峰的80萬人下降至40萬人。

  除了山東,福建也明確將實施時間定在了2014年。

  特點:人口輸出大省代表:安徽、湖北、江西

  通過錄取辦法留住生源

  安徽省屬於人口輸出大省,一旦全國放開異地高考的戶籍限制,安徽省可能變成生源輸出大省,外省不會有大批學生涌入安徽。“如果從總體來看,可能政策放開后,安徽學生出去的比進來的還要多,這樣其實是緩解了安徽的高招壓力。”合肥市考試院負責人陸昌雲說。

  同樣,湖北也是人口輸出大省,將受異地高考政策影響較小。湖北省相關部門已對隨遷子女的分布情況、受教育情況、家庭居住情況以及父母從業、納稅、參加社會保險情況進行全面調研,摸清底數,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的發展、社會資源承載能力,特別是教育資源承載能力,因地制宜,有條件地接納隨遷子女在鄂參加升學考試。

  江西省教育考試院普招處沈華錦處長透露,江西異地高考方案將按要求於12月底前出台,但何時實施尚無法預測。值得注意的是,江西雖然還沒有出台具體的報考政策,但是卻率先明確了錄取辦法。異地高考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異地高考、就地錄取”,一種是“異地借考,折算分數回鄉錄取”。江西省已基本確定實行“異地高考、就地錄取”的方式,即外省隨遷子女在江西省參加高考后直接參加江西省高招錄取。

  特點:人口輸入大省代表:北京、上海、廣東、天津

  解決與城市承載力矛盾

  和人口輸出大省的“無壓力”狀態相比,輸入大省在制定政策時慎之又慎,因為北京、上海這些人口輸入大省(市)同時也是“高考窪地”,比其他省市享受更高的高考錄取率,所以異地高考放開后,如何防止“高考移民”,防止城市人口過度膨脹,以及維護本地戶籍考生的利益,都成為了讓相關部門亟待考慮的問題。目前,這些人口輸入大省尚未出台過明確的政策,但是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已經相繼表態年底前推出政策。

  上海方案將採用積分制,綜合考慮外來務工者在滬的職業情況與其隨遷子女的就讀年限﹔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廣東異地高考的具體方案正在制定過程中,暫時不方便透露內容﹔北京也提出年底前出台方案﹔天津也提出,凡在津有合法穩定職業、住所並依法納稅、上繳社保的外來務工人員,且隨遷子女在津就學達一定年限,可在天津異地參加升學考試,具體方案在年底前出台。

  □觀點

  各省招生計劃分配考慮各地異地高考政策因素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袁振國認為,目前已經有13個省份公開積極表態要推出“異地高考”政策,並提出了一些方向。這表明各地都在積極推進國務院文件,“各地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都是認真調研、審慎要求,所以也相信各地的政策是科學,有可行性的。”

  雖然至今還有一大半的省份沒有就政策的出台明確表態,袁振國明確指出國務院的文件是有約束性的,即使是壓力較大的人口輸入大省份也需要在年底前給出明確說法。“從目前各個省份的反應來看,形勢是積極樂觀的,即使是北京、上海也正在緊鑼密鼓展開工作。”

  實行“異地高考”政策后,各個省份的生源人數將發生變化,家長和考生最關注這會不會影響上理想高校的難度,各大高校在分配各省生源時是不是會相應作出調整。清華大學招辦主任於涵表示,高校也正在密切關注各省出台的“異地高考”政策,特別是會對生源人數帶來較大影響的輸入大省政策。在分配各省招生計劃的時候,肯定會考慮到這項政策帶來的影響。他表示,這種招生計劃的調整並不是和生源人數增加呈“一刀切”的完全正相關。大學招生要同時關注機會公平和選材質量兩方面因素。需要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和各地考試院一起進行具體研究,安排好招生計劃。

  □對話望低門檻方案在90%地區推廣

  北大法學院教授張千帆以快遞的方式向國務院提交了“異地高考”建議方案,這份由30名專家學者聯名簽署的方案提出隨遷子女應有三年或以上就學年限,並將此年限作為認定異地高考資格的主要條件,而並不應該在社保年限等問題上設置高門檻。而黑龍江出台的“異地高考”政策與他的建議不謀而合,記者就此採訪了建議書起草人張千帆。

  記者:黑龍江率先公布異地高考實施方案,對於這份方案您如何評價?

  張千帆:很好,這是迄今為止最好的一個方案。首先,這份方案是在2013年落實,落實的時間很及時。方案內容再好,如果延時,就會有很多隨遷子女高考受到影響。

  記者:黑龍江的這份方案是否有推廣意義?

  張千帆:目前已表態的黑龍江、山東,包括江蘇等沿海省份,我認為沒有理由對門檻提出苛刻要求。這些省份的矛盾其實並沒有那麼激烈,沒有理由不盡早實施“異地高考”政策,所以黑龍江的方案可以在除了北上廣這幾個矛盾集中地區外的其他90%的地區推廣。

  對於京滬等外來人口比較集中的地區,可以考慮增加一年與義務教育的銜接。

  記者:目前出台方案的大多是實行政策壓力較小的地區,它們政策的出台,對於京滬等地區的政策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張千帆:大多數省份紛紛推出政策,會促進北上廣盡快推出政策,它們沒有理由不解決這個問題。

  記者:目前在壓力較大地區,出現了一些本地居民和外地戶籍居民因為異地高考問題帶來的矛盾,這種矛盾該怎樣去化解?

  張千帆:這種矛盾是意料中的,本地戶籍的家長認為政策的實施會影響他們的利益,其實這是沒有利益沖突的,國家政策已經明確會增加人口輸入大省的招生計劃,隻要錄取比例不變,就不會影響到本地生源利益。對於政府來說,需要在制定政策時考慮到政策給本地利益的影響,科學協調。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