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好聲音:如何做一位學生敬重的老師--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好聲音:如何做一位學生敬重的老師

董建華

2012年11月13日14:3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名學生從幼兒園到大學畢業,教過他們的老師一定不少,但給學生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師往往並不多,特別是部分老師,讓學生終生難忘,成為影響學生成長中的貴人,深受學生敬重,作為老師如何才能當一位學生敬重的老師呢?

不藐視學生 學會適度贊揚學生

一位親友的唯一兒子到了初中二年級,無論家長怎麼勸說,也不願意讀書了,家長的思想教育無可奈何,想到我是當老師的,就請我去幫忙勸說,我進到這位孩子的房間,和他談了一會兒關於正在召開的奧運會,看到這名孩子對我不再有防備心理了,於是就順便問道:“你不願意讀書,一定有原因的,否則你這個年齡階段不讀書干什麼去?”這名孩子說:“我們英語老師總是瞧不起我,有一天,我們學校舉行唱歌比賽,我前去報名,他不屑一顧的望著我說:‘就你這長相,最好不要替我們班級出丑。’老師拿我的長相諷刺我,我在班級同學們中還有何臉面,反正我不再上學去了。”聽了這位孩子的訴說,和家長商量,請老師和孩子進行思想溝通,但無論老師怎麼主動找這名孩子說話,這名孩子再也不願意見到自己昔日的老師了,直到這名學生轉到一所新的學校為止。

學生歲數不大,也是有人格和尊嚴的,無論學生成績如何之差、甚至品性如何有問題,他們總是成長中的人,作為老師,不要去藐視他們,而是要適度的贊美他們。

學生張宇在打掃衛生時教室玻璃沒有擦干淨而扣了分,后一次清潔大掃除,我來到教室,就對張宇說:“這次玻璃比上一次擦的好得多,上次屬意外,這次一定不會扣分,我相信你,因為你做事一直很認真。”老師這樣一說,你想學生能不認真擦好玻璃嗎?這樣看似很簡單的表揚,卻讓張宇將衛生做的相當徹底。

少一些盛氣凌人 多一些平易隨和

我在讀書時,有一天在課堂上有一道數學題沒有聽懂,就去請教我們的數學老師,我們的數學老師據說在讀書時是學校的高材生,去了以后,這名老師看了看題說道:“這麼簡單的問題也聽不懂,你腦筋是不是有問題。”老師雖然后來也給我重新講了一遍,但以后再也不敢在課外請教老師了。

任何人都不願意和清高的人來往,在學生面前盛氣凌人的老師,往往讓學生望而生畏,老師與其孤芳自賞,不如心平氣和的和學生交流,師生感情往往更加濃厚。

有一次,班級頑皮生王躍和王瑩打架,到教室后看到不可一世的王躍, 我將王瑩從地上扶起來,將她攙扶到學校醫務室,請醫生檢查了王瑩的傷勢,還好沒有大礙,主要是面子上過意不去,我將王瑩親自送回教室,在全班說道:“老師對不起王瑩,在她挨打的第一時刻,沒有及時來保護好她,我向王瑩賠禮道歉。也為沒有教育管理好王躍而向王躍賠禮道歉,有人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隻有不會教的老師”,我沒有教育好王躍,錯還在老師身上。我也對不起全班同學,沒有給同學們創造好和諧溫馨的班集體,導致班級學生出現打架現象。”幾句話后,我發現王躍低下了頭,全班同學也低下了頭。 除了自責,沒有任何指責,反而讓王躍主動找王瑩賠禮道歉,並進行了自我檢討。

少一些信口開河 多為學生秘密守口如瓶

有一位李老師在當班主任期間。一天放在辦公桌上的一支鋼筆不翼而飛,問其他老師都說沒見,隻見過他班級的張強同學來交過作業。經過李老師暗中調查,鋼筆是他拿的無疑。但是究竟怎樣才能使他認識錯誤呢?等到第二天放學后,李老師故意留下他,讓他去教室檢查門窗關好了沒有,並順便來到了教室與他談起話來。對鋼筆之事隻字不提,而是從與此無關的班級小事慢慢說到現實生活中拾金不昧的典型事例。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最后,李老師叫他到辦公室把鋼筆拿來,李老師到樓下等他。一會兒,張強同學走到李老師身邊,低著頭不好意思地把那隻鋼筆遞給李老師,李老師卻是若無其事地插到了上衣口袋上。事后,班中的“好人好事”記錄本上經常見到張強的名字。事隔多年,李老師每次收到張強的信中總有這麼一句話:“我永遠忘不了您對我的教育。”

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犯的錯誤,都是正常的,不犯錯誤的學生不一定是好學生,犯了錯誤的學生也不一定將來會一事無成,面對犯了錯誤的學生,老師不要動不動就去揭學生的傷疤,該保密的老師一定做到守口如瓶,替學生保守秘密,其實也是對學生人格和尊嚴的尊重。

少一些嘮叨 多一些聆聽

學生王紅數學考試成績不及格,下課后,我來到他的座位旁邊坐下,小王看到我的到來,拿著試卷對我說:“老師,你看這道題我明明做對了,結果寫錯了結果,扣了五分﹔這道題題目沒看清就做,結果扣了十分﹔這道題用的時間過長,雖然得了滿分,結果影響了后面的做題速度.....。”耐心的王紅講完畢,我說道:“我相信你的實力,這次考不好不要緊,吸取教訓以后一定會考好的。”

以前學生考試結束一直是我幫學生分析試卷,效果不佳,后來每次考試結束后我都會到教室去聆聽學生分析試卷,才發現學生的解釋比我完整多了,而且經過學生自己解釋出來的問題,在以后考試中很少重犯同樣的錯誤。更多的是他們在老師聆聽和簡單的鼓勵中提高了學習的自信心和激情。

當老師的到學生中間,不要一味的去當評判家,而是學會當好一名聽眾,老師在聆聽中,不僅讓學生找到向老師傾訴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在老師的聆聽中能更好的尋找到學生心中的困惑,為有的放矢教育學生尋找到良方。(湖北秭歸二中 董建華)

 

教育圖庫  更多>>

於丹談古為今用教子心得

劉墉教子有方:軟硬兼施

鬼臉妹子走紅 素顏曝光

18大"提問姐"引同行羨慕

三毛變美男童星驚人蛻變

 "空中飛人"楊瀾教子秘笈

校園"紅人"穿絲襪被諷

陳德容罕見青澀照曝光

90后美女英語老師走紅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