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

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寄语毕业生:荔园的浪漫

2018年06月29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各位老师、校友、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每逢此刻,看到同学们青春的盛装、自信的容颜,作为老师,就好像在端详一件自己参与创作的艺术品,充满自豪、充满感慨。这些年,你们笑过也哭过,但终归成长了自己的青春,成就了一段生命之旅。母校也很拼,唯恐耽搁了与你们约定的行程,一路高歌奋进,跑出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深大速度”。再出发的早上,我要代表全校师生,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你们的荔园时光像一部电影,现在是播放彩蛋的时刻。回放脑海中那些笑点、槽点、泪点,想必五味杂陈。白菜价的高尔夫、海景公寓固然让人留恋,而我,更希望你们永远心存荔园的浪漫,因为前路迢迢,浪漫的人会少一些焦灼和迷茫,多一份勇气和定力。

荔园的浪漫是在喧嚣中倾听内心,永远存有生活的温情。

面对《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制造的焦虑,大家应该听听内心的声音,不必一味追逐世俗描绘的成功路线,这就是我理解的“佛系”。它不是随波逐流、漠不关心,也不是鸵鸟政策、消极怠工,它有时是生活压力下的自我解嘲;有时是代际分歧中的态度宣示;其本质是年轻一代渴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的生命追求。这种追求不属于成功学领域的任何范式和经验,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际遇和幸福,有人希望每天充满新鲜和挑战,有人安心于“一眼望得到头”的小日子,这是大时代赋予我们的“小确幸”,每个“小确幸”受到尊重、得到实现的温情画面构成了大时代的壮丽图景。

传播学院2011届校友蒯景怡、杨雪毕业后供职于两家著名的纸媒。没多久,她们出于个人志趣和专业判断,放弃了规律稳定的工作,开始自媒体内容创业。她俩在自媒账号上分享时尚穿搭、生活感悟,用文字和镜头表达年轻一代对生活品质的理解,为生存困顿注入清新的力量,成为百万粉丝心中的时尚指南和情感慰藉。她们不愿意被定义、被标签,只希望遵从内心,活出自己的“人设”。她们的本色出镜,让百万人的前行不那么单调,少了些焦灼,多了份生活的温情。

经济学院2016级在校生林俊峰敦厚、上进,从他的身上我们感受到年轻人内心深处对传统伦理益发强烈的价值回归。高考那年,他以高出一本线154分的成绩,让全中国的大学为他敞开大门,并最终入读深大。当被媒体问及原因,他坦言只因“想多陪陪家人”、“不舍得深圳”和“喜欢深大的环境”。温情话语透露出一个现代宅男对生活、学习、工作环境和自己内心志趣相投合的高度期许,体现了对家庭、大学和城市的深情眷恋。

不久前,腾讯大数据为你们这代人画了像:更尊重内心选择和自我实现,更注重生活品质和家庭观念成为新一轮思想迭代的重要特征,这种温情的迭代既植根又升华于更为深厚的家国情怀。时光飞驰,每代人在成长过程中几乎都曾面临“垮掉一代”的质疑,实际上哪代都没垮掉,社会和个人都一往无前!

荔园的浪漫是在纷繁中坚守初心,永远持有赤子的纯情。

广告说“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这话很文艺,但在风景中目眩神迷,忘了从哪来、到哪去,实在更可怕。在多数人都追求不同凡响的年代,坚守初心、甘于平凡反而成了最大的不平凡,赤子纯情成了一个社会的稀缺品质。

师范学院1990届校友、龙川田家炳中学校长李舒强,毕业后投身山区教育,近三十年来,他在纷繁变迁中坚守初心,一砖一瓦地搭建着山区孩子享有教育公平的平台。近年,他的中学荣膺省一级学校。今春,他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赴京,与两会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这让我想起央视综艺中爆红的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李舒强不忘初心的纯情坚守,让山里的青春得以竞相绽放。

点心师王铁生1983年来到深大,35年来,他每天凌晨三点开工,几十年如一日在煎炒烹炸中坚守匠人初心,调制生活况味。如同《舌尖》的旁白:“无论我们的脚步怎样匆忙,无论聚散和悲欢来得多么不由自主,总有一种味道,在舌尖上提醒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老师傅今年60了,也即将在深大光荣毕业。临别依依,锅碗瓢盆里盛放的不仅是点心的香甜,更是青春的回味和赤子的纯粹。

人生是一场跋涉,任他水穷云起、暮去朝来,也不能忘了来路和归途,如毛不易所唱:“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李舒强、王铁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为纷繁所惑,不为“成功”所累,在绚丽的现代生活中始终不忘师者和匠人的初心,以赤子的纯情见证、参与时代的沧桑巨变,这是个体生命的自主选择,更是一个社会的高贵坚守!

荔园的浪漫是在大时代树立雄心,永远怀有逐梦的痴情。

前些天,校友会网发布了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深大校友以6000亿资产雄踞榜首。这个意义绝不在于炫富,而在于彰显了一所年轻大学,站在国家命运攸关的历史节点上,她的特殊使命和贡献。深大以特区为名、应改革而生,其办学建校的初心就是为国家的经济腾飞和改革开放事业广育英才。35年来,深大以创新创业为标志的人才培养享誉全国,一大批杰出的校友企业逐梦大时代,在市场经济的宏伟版图上开疆拓土,他们的勃勃雄心和痴情奋斗,既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极大影响了世界。

身处改革开放40周年、深大建校35周年的时代方位,回望来路、展望前途,从人才培养这个高等教育最重要、最根本的意义上看:我们这35年的成就不逊于中国任何一所高校!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凝聚了中国制造百年雄心与梦想。80年代末,周群飞校友来到深圳,白天打工,晚上学习。后来,她在宝安租了套三室一厅的民房,举家创业,加工手表玻璃。2003年,她瞄准商机,创立蓝思科技,进军手机玻璃产业。经过多年打拼,蓝思已占据全球触控玻璃市场的半壁江山。刚才,周群飞校友为大家作了一个精彩的报告,既是回忆过往,更是勉励后来,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周群飞校友!

李书福校友是一位“汽车狂人”。他80年代初创业,干过照相馆、冰箱厂、工程队和房地产,最终将造车作为一生的事业。从试水摩托车,到创立吉利、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他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狂言”:“我们要让中国的汽车跑遍世界,而非让世界的汽车跑遍中国。”

两位校友作为制造强国“梦之队”成员,不惧挫折、不屑冷眼、艰苦奋战、越战越勇,以逐梦的雄心成就着个人和企业的传奇,为中国制造百年强国之梦留下了精彩注脚。

同学们:你们占据着大时代的C位,你们目光所及、耳力所闻、脚步所量都是环球风云,前人羡慕不来。你们朝夕与共的这座奇迹之城正向全球创新之都挺进,你们流连忘返的这片美丽海湾将成为和纽约湾、旧金山湾、东京湾争雄的超级湾区,你们世代生长于斯的这个伟大国家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十几亿人的雄心和梦想将铺展在这个大时代。35年过去,你们的母校深度参与、见证了“深圳奇迹”的创造;未来,还将与你们一道,继续参与、见证这个壮美的新时代!

在喧嚣中倾听内心,在纷繁中坚守初心,在大时代树立雄心就是荔园的浪漫。这三种心所指向的精神依归正是你们在这个校园中无数次驻足审视的“自立”、“自律”、“自强”。这也是永远沸腾在深大血脉中的精神力量。

同学们:这一别,山一程,水一程。“纸短情长,道不尽太多涟漪”,到南区传艺楼录段抖音吧,告诉全世界:你曾在这个风采照人的校园里,风风火火地走过,又将风尘仆仆地踏上新的旅程。多年后,当你在茫茫人海中想起记忆中这片湖光山色,如潮水般涌起的思绪会像一首歌:“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得快乐或委屈?突然好想你,突然锋利的回忆,突然模糊的眼睛。”再见了,我的2018届,母校永远为你打call!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