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

2018毕业季“最后一课”

北京舞蹈学院校长郭磊寄语毕业生:美,是最好的馈赠

2018年06月2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和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18届毕业生的节日!感谢你们,让我又一次站在这里与你们分享这美妙的一天。作为校长,我很荣幸见证你们人生中这个重要时刻。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的全体师生,向同学们以及你们的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养和指导你们的老师,以及付出辛勤汗水的教职员工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几年前,同学们怀着对艺术的梦想,走进了这座“舞蹈家摇篮”。今天,你们学有所成,即将迈向更加激动人心的未来。期间,你们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在完成学校承担的一系列国家重大任务中,为母校赢得了至高的荣誉。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同学们付出的汗水、泪水,甚至鲜血和伤痛。母校为你们深深地骄傲和自豪!

临别,总想叮嘱更多,但时间有限,只能说重点。这就像生命是有限的,你只能为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事物去努力。什么是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呢?在我看来,美,当属其一。你们的母校——北京舞蹈学院,正是一所传承美、培育美、创造美、弘扬美的大学。

首先,我想说,愿你们与美同行,永远做正直善良的人。

同学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舞蹈作为一种用生命关照自然,用天性回应万物的浪漫形式,一直伴随着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的自觉追求。《礼记-乐记》中载:“观其舞,知其德”,强调的正是艺术之本,即美与德的统一。在这个意义上,美德,舞蹈可以成全。只要你们一心向美,舞蹈就会带给你们润物无声的精神涤荡和灵魂慰藉。只要你们始终因感动起舞、为生命起舞,就永远不会同天性背道而驰。当你们是一个正直、善良、诚信、感恩的人,你们自然会舞姿优美、内心丰盈、美好高尚。

同学们,明天,你们将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精彩的未来等待你们去创造。愿你们能够努力完善自我,提升精神境界,注重道德修养,始终做个正直善良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其次,我想说,愿你们不断超越自我拥抱世界。

提到北京舞蹈学院,我常听到,“你们学校学生太美太帅了!”说实话,我更想听到的是,“北舞的学生不仅有美貌,还有智慧,更有思想和境界!”

同学们,你们始于舞蹈,切不可终于舞蹈。你们需要身体的磨练,更要有思想的操练。两千年前,孔子提出“君子不器”,期望的正是一种从有形到无形,从有限到无限,最终在创造中获得自由,在精神中获得升华的谦谦君子。这就需要你们不断学习进步,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加强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以便应对社会的快速发展。你们还要常怀一颗好奇之心,让自己永远有探索和发现这个精彩世界的冲动,从而在迎接挑战中获得新知和成长。

此外,我还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做到“动静相宜”,或是在咖啡馆的一个角落读一本经典名著,或是在一条绿树成荫的小径思考人生的意义..... 养成“慎独”、“静思”的好习惯,这不仅能丰富你的内涵,增加你的底蕴,更有助于你超越自我的局限、地域的局限乃至文化的局限,用更加开放的思想和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和理解这个世界的多样性,以及她瞬息万变中的永恒价值。

总之,愿同学们一生勤于学习、乐于思考,积极迎接挑战,不断超越自我,让你们的生命既有美艳之花,更有厚重的果实。

我还想说,愿你们感恩时代、为国担当、不辱使命。

同学们,我们的国家,正以举世瞩目的发展迈向更加文明、更加强大。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精神,绘就出赢得世界尊重的壮美诗篇。中国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正以新的大国姿态展现着东方文明特有的开放与包容、理性与智慧。中国向全世界发出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倡议,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的心声。

今年五月,习总书记在北大对青年们的寄语中提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同学们,你们何其幸运,在最美的年华遇上最激动人心的时代!你们既是时代的弄潮儿,又是国家的主人。今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愿你们始终心存家国情怀,不忘使命、勇于担当。愿你们在日新月异的国家建设中,抓紧机遇、勇敢挑战、努力实践。愿你们在跌宕起伏又风光无限的进取中,用失败丰富人生阅历,用成功激发理想豪情。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这个时代,是瞬息万变的时代,是蕴含着无限生机和挑战的时代!母校期待你们尽情地用生命之舞呼应这个奋进的时代,用舞蹈之美彰显祖国繁荣复兴的时代!

最后,我想说,愿你们在奉献和奋斗中收获幸福人生。

同学们,经济的腾飞、科技的猛进,并不能解决人性的弱点和道德的缺失。当前功利主义、个人主义、精致利己主义盛行,“精神雾霾”蔓延。传统价值观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积极的人生,决不是用物质满足代替精神满足的人生。文明的社会,绝不是缺失理想追求和人文关怀的社会。伟大的国家,一定是拥有大美大爱,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国家。

同学们,美无法量化,也无法直接看到所谓的效益,但她却可以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文明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形象。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美,被提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这意味着未来,美,作为一种文明要素,将会更加深广地参与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将会对人、对社会发挥出难以估量的价值。这一关乎国家美好未来的事业,离不开在座每一位同学的热心投入和热情参与。

母校的教育初衷,无非是想帮助你们通过舞蹈艺术,领悟真善美,走向真善美。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舞者和艺术的宠儿。正是于此,在你们“破茧成蝶”的同时,也被赋予了一种奉献的使命和奋斗的期许。那就是,你们要用舞蹈艺术之美回馈人民、服务社会。我由衷地期待你们将来:或用天才的创思完成经典之作;或用无限的爱心温暖憧憬学童;或用包容的胸怀,为世界文化交流搭建桥梁;或用无限的好奇和想象,大胆创新,为舞蹈、为艺术探索新的未来.....

总之, 美,是你们受益终生的财富和能量。

最后,我想引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他说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亲爱的同学们,我坚信在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你们一定会大有作为、不同凡响,成就你们各自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祝福同学们!母校永远欢迎你!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