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统编教材中的英雄人物3——抗倭英雄戚继光

2018年06月28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在今年5月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诗赞美一代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做出重大贡献。这句诗的作者就是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冒雨登上蓬莱阁主阁,听取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的介绍。

戚继光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平生塞北江南行遍,“一片丹心风浪里,心怀击楫敢忘忧!”他戎马一生,功勋卓著。统编历史教材七年级下册“明朝的对外关系”一课中对戚继光抗倭进行了详细叙述。

元末明初,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商品贸易兴盛。日本的一些武士组成海盗武装集团,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进行走私贸易和抢劫,被时人称为“倭寇”。他们所到之处,屠杀居民,洗劫财货,无恶不作。明朝的一些奸商、海盗与倭寇勾结,为虎作伥、趁火打劫,沿海各地深受其害。

在东南倭寇最猖獗的时候,明王朝派遣年轻将领戚继光到东南沿海抗倭。戚继光临危受命,南下浙江抗倭,多次击退倭寇侵犯。为了提高军队战斗力,彻底打败倭寇,他大力整顿军队,并招募农民和矿工1万多人,进行严格训练。针对倭寇的作战特点和江南的地理情况,戚继光还创造了“鸳鸯阵”,以12人为一作战小组,长短兵器结合,协同作战。戚继光统领的军队训练有素,纪律严明,能征善战,被人们誉为“戚家军”。

1561年,倭寇大举侵犯浙江。戚继光率军英勇作战,在台州九战九捷,先后歼灭倭寇万余人,烧毁敌寇船只无数,平定了浙东地区的倭患。此后,戚继光又率军进入福建、广东地区,与其他抗倭将领一起带领广大军民与倭寇激战,先后消灭了两地的倭寇,使东南沿海的倭患基本解除。

戚继光不仅是一代名将,还是一位诗人。他的诗文集《止止堂集》中有200多篇诗作。统编道德与法治、历史教材引用了“遥知百国微茫外,未敢忘危负岁华”“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等戚继光所作千古名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戚继光一生把国家放在首位,将人民护在身后,面对外来侵略英勇抗争,领导抗倭战争走向胜利。他的光辉事迹激励着莘莘学子,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伟大目标而不懈奋斗。

(责编:刘婧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