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扶智 筑梦扬帆

教育部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今日启动

2018年06月28日23: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昌6月28日电  今日上午,教育部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在四川凉山州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四川省教育厅、凉山州委州政府支持举办,旨在贯彻落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使“三区三州”广大教师更深入理解新教材、用好新教材,进一步听取教师的意见建议,切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2017年,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起始年级)正式出版,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表示,这是新形势下党和政府深化教育改革和加强教材建设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中小学教材建设事业正式步入了新时代。大力推广好和使用好统编三科教材,也是促进区域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互动,实现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机遇。

对于如何提升此次巡讲效果,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教材的编写、教材的使用,是整个育人环节当中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二是要把握要义,要把每一个学科最根本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三是要注重教育创新,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另一方面要让教育教学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符合学习环境改变对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统编教材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两位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作为一名凉山人,我时刻在关注着家乡的教育发展。”来自清华大学附中丰台学校的党总支书记陈红,家乡也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她表示,希望能发挥特级教师示范、辐射、引领作用,传递、帮助、带动更多凉山州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升他们的专业化发展水平。

“我们将这一精神在同学们身上扎根发芽并开出道德之花,让这种精神在教师们身上延续,使孩子们不仅在物质上脱贫,更让心灵得到升华提高。”凉山州金阳县丙底九年一贯学校罗老师发言称,在这次帮扶活动中希望学得如何运用新教材、备更适合山区孩子的课;此外,能够让更多的西部学校教师有机会走进名校,学习观摩更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技术,也是希望在本次活动得到的帮扶之一。

有关负责人介绍,20余名专家学者、特级教师将在6月28日-29日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为凉山州500余名骨干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名家讲座、教材培训、教研备课等方式,切实帮助民族地区一线教师们解决教学上的难题。未来几年,教育部将陆续开展“义务教育统编教材中西部巡讲周”活动,组织统编三科教材的主编队伍、著名学者、作家和培训专家深入西藏、新疆南疆地区、四省藏区,足迹也将遍及甘肃临夏和云南怒江等地州,为教师们送去文化大餐,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把握新教材、用好新教材,真正解决一线教师们教学上的实际困难。(李依环)

(责编:曹昆、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