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携手国家超算长沙中心设立创新促教基金

2018年06月27日13:4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超算”通常给人们的第一感觉,是神秘而“高大上”的技术。事实上,精准预报天气、给地球做“CT”、倒推污染物“偷排”、破解遗传病的身体密码……当前超算已日渐渗透到了计算“天地人”的多个方面,成为解决世界难题的“最强大脑”。近日,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更是迈出“深闺”,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联合设立“天诚汇智”创新促教基金,支持全国高校围绕计算领域开展科研创新与教学改革。

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基金主要以课题的形式推动高校在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含大数据医疗)、云计算、人工智能(含人工智能医疗)、区块链等领域开展科研创新与教学改革。获科研创新基金立项的每个课题将获20~60万元不等的资助,获教学改革基金立项的每个课题资助资金为10~30万元不等,其中包括50%的课题经费和50%的实验条件建设及超算计算资源。

“我们超算主要给课题提供强大的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力支撑。只要科研工作者的‘脑洞’够大,网络安全监控、人工智能医生、解密人体‘天书’、设计创意食谱……任何你想得到或者想不到的地方,超算都能当科技创新的‘得力助手’。”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研究员、湖南大学教授彭绍亮表示。

对于迈出“深闺”的这一大步,彭绍亮用湖南大学的办学传统“经世致用”来解释:“全球超算,唯快不破。但追逐超算的意义不仅仅是赢得速度之争,更重要的是要以超算‘致用’,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推动技术变革,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目前该基金课题正面向全国开展申报工作,高校师生可通过登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了解相关申报信息。(李依环 曾欢欢 李妍蓉)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